9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经过测试,该市首条污泥制砖生产线正式投用,每天可处理污泥150吨。据悉,这也是我省首条污泥制砖生产线,也为我省污泥资源化利用开辟了新渠道。

  据介绍,合肥市城区10座污水处理厂日产生污泥(含水率约80%)约900吨,主要通过热电焚烧、资源化利用、林用等方式进行处置。今年上半年,该市共处置10座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约16.7万吨(912.6吨/日),其中,热电焚烧约3.3万吨(180.3吨/日),资源化利用约10.7万吨(584.7吨/日),林用约2.1万吨(114.8吨/日),剩余为活转化活性炭、菌种培养等。

  为了让污泥更好地资源化利用,合肥市尝试将污泥制成建筑用砖。经过检测,

  已经面世的污泥烧结多孔砖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和重金属指标均符合相关规定。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污泥制砖的试生产期间,日处理污泥80吨,待到正常生产后,日处理污泥可达150吨。

  合建宣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