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五届国际骨关节疾病高峰论坛暨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以“中西互补,继承创新”为主题,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等单位承办,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等单位协办。来自德国、意大利、马来西亚、美国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近500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安徽中医药附院受邀参加了大会。

  6月29日上午,开幕式在北京国际竹藤大厦隆重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陈国姿副院长主持会议,原卫生部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张文康,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创会主席佘靖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骨关节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继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三大杀手”外对人体危害最广泛的疾病,在过去的四年里,骨关节疾病委员会在首任会长温建民教授的带领下,为推广中医、中西医结合以及其他传统医学新疗法、新技术在骨关节疾病的临床应用和学术交流和推广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骨与关节疾病医教研的发展,更好地发掘和弘扬中医药事业,为提高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开幕式后,大会同时举行了第五届国际骨关节疾病高峰论坛,来自海内外骨关节疾病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在几个会场同时交流了骨关节疾病治疗研究的新进展、新理念、新方法,会上61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不同主题的演讲及交流,分享了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治疗骨与关节疾病的临床、科研最新进展,使大家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同时进行了骨关节康复学组、外固定学组、股骨头坏死学组等几个新学组的成立和受授牌仪式。

  安徽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附属医院作为安徽地区唯一受邀单位,获聘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安徽中医药附院骨科学科带头人胡克宝院长、徐军辉主治医师、风湿疾病学科带头人杜鹏院长,均被聘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骨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理事。此外,由胡克宝和徐军辉共同完成的《CT引导下低温等离子髓核消融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8例》获录入本次高峰论坛论文集。胡克宝和徐军辉还分别就《低温等离子系统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和《中医微创可视针刀镜+镜下03灌洗+经筋道松解治疗老年性膝关节炎》等专题,与同行进行了充分交流。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