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上午,41岁的崇女士一早就安排好了工作,和同事一起来到了芜湖市中医医院体检。“我住在弋江区丽城社区,在小区公告栏里看到了两癌免费筛查的通知,后来还接到了社区打来的电话,就来参加体检了。”崇女士是一名高校教师,她很感谢区里提供的这项专业检查,“对女性来说是很必要的,也很贴心、人性化。”

  该院妇科主任医师马计美也介绍说,现在每天上午都有20—40名女性前来筛查,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数还会增加,“预计高峰期会有80多人来检查。”医院已经开通了一系列的服务,为筛查女性提供指引,答疑解惑,“一般5—7个工作日就能拿到结果。”

  记者了解到,这项惠利良多的服务是由芜湖市弋江区政府提供的,旨在提升广大女性的健康水平、提升适龄女性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筛查率。按照计划,从2017年开始,用3年时间投入600多万元,对辖区内35——64周岁的4 万多名户籍适龄妇女,开展 “两癌”免费筛查,建立可疑病例转诊绿色通道,提高“两癌”的早诊早治率。

  这项工作已开展两年之久,早在2017年就确立了相关安排。各街道(中心)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负责宣传发动、摸底调查和登记参检。据介绍,2017年的筛查对象为1953年至1962年出生的女性;2018年筛查对象为1963年至1972年出生的女性;2019年筛查对象为1973年至1984年出生的女性。凡符合条件者,可到户籍地社区或村居进行登记,领取免费筛查服务券。

  在每年的5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居民可携带身份证和服务券,到芜湖市中医医院、芜湖市海螺医院、芜湖市眼科医院这三家中的任何一家完成筛查。初筛免费内容包括宫颈癌项目的盆腔检查及分泌物显微镜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乳腺癌项目的乳腺视诊、触诊和彩色超声检查。经过初筛发现可疑情况的,将转诊到芜湖市妇幼保健院复诊,复诊内容包括组织病理学检查、钼靶检查等。

  为提高服务质量,弋江区卫健委邀请了市级专家对三家初筛医院的妇科、检验科、乳腺科、B超室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多次组织专家检查现场的消毒隔离状况,观察操作程序及卡册填写情况。

  弋江区卫健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政府已经建立了长效机制,筛查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和2018年共有9069名妇女参加了此项“两癌”筛查,共查出宫颈癌14人,乳腺疾病3人,均进行了手术治疗。

  弋江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癌”免费筛查项目是由政府出资的提升妇女健康工程,是党和政府关爱妇女生命和健康的利民工程,旨在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的健康权益,提升其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降低妇女乳腺癌和宫颈癌的发病率,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