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时体重仅1.1公斤,全身皮肤弹指即破,皮下血管清晰可见,整个身体仅成人巴掌差不多大小。 经过安医大四附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49个日日夜夜的精心救治,“拇指宝宝”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各种指标趋于平稳。5月6日上午,小婴儿顺利出院,体重达2.12公斤。

  “夫妻俩就住在医院附近,孕妇突然血压升高住院。”据新生儿科医生许存欣介绍,该孕妇为高龄产妇,当时怀孕仅30周,因“重度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入院,剖宫产出一名体重仅有1.1公斤的婴儿。出生后,因小婴儿孕周小,身体各器官发育也不完善,尤其是早产导致的肺部发育不成熟,出现呼吸困难,必须依赖呼吸机。

  早早陪同在手术室的新生儿医护人员迅速实施复苏抢救,确保了出生“黄金时刻”的顺利过渡,转入新生儿科。因为小婴儿患上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医院通过T-组合提供持续正压的肺保护性支持,从而避免了气管插管使用促肺成熟药物。

  在住院期间,医护团队成功完成脐静脉置管术,建立了宝宝静脉营养的通道,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和家人的亲情支持下,小婴儿渡过了呼吸、营养等多道生存难关。目前,婴儿已顺利出院,由其家长进行照料。

  (付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