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安徽省政府印发《关于2018年贫困县退出意见的批复》,同意全省18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包括我市颍上县、颍泉区、颍州区、太和县、界首市5个县市区。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了解到,2014年,5个县市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45万人,经过几年来的脱贫攻坚,成功减贫近44.29万人,贫困发生率均降至2%以下。

  按照省《贫困县退出实施方案》规定,贫困县退出主要有四大标准,即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贫困村全部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省级核查结果显示,此次退出的18个县(市、区)的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脱贫人口错退率均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均高于90%,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符合中央要求和自身实际,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有序、措施有力。

  阜阳市退出贫困县序列的5个县市区中,颍上县为国家级贫困县,其余4县市区为省级贫困县,2014年贫困发生率均在8%以上,其中,颍泉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8万人,贫困发生率12.06%;太和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88万人,贫困发生率9.65%;颍上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47万人,贫困发生率11.07%。几年来的脱贫攻坚中,各地精准落实国家扶贫政策,以产业扶贫为重点,不断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脱贫动力,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生产生活条件,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4年至2018年,5个县市区累计脱贫44.2889万人。截至2018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共5.2241万人,贫困发生率均降至2%以下。市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表示,贫困县“摘帽”后要按照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