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鼓足干劲再出发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长徐恒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对于安徽而言,应该如何做好这方面工作呢?全国两会期间,国际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长徐恒秋。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长徐恒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态环境厅长徐恒秋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据徐恒秋介绍,2018年,安徽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大幅改善,PM2.5平均浓度下降12.5%,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上升了3.5%;同时,与生态环境关联度较高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两个数据也有大幅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居全国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居全国第二,可见安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得到了很好地统一。

  徐恒秋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将加大科学管理、依法管理和精准管理力度,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她说:“我们的监管之所以能够有效、能够精准,能够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主要还是因为在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同时,为守法规范的企业腾出了宝贵的生态空间和市场空间。只要不搞一刀切,只要继续实施科学监管、精准监管、有效监管,一定能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下午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让徐恒秋感触颇深。她说:“我们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真是又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这次安徽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改革,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给予机构队伍增加数量是不可想象的,我们都没想到有这么大的支持。所以,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要去克服,继续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把工作做得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保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许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