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税务局获悉,自2019年3月1日起,安徽省契税适用税率统一下调至3%。此前,安徽省契税适用税率为4%。此次契税下调,全省预计减税45亿元左右。

  契税是土地、房屋权属转移时向其承受者征收的一种税收。在我国境内取得土地、房屋权属的企业和个人,应当依法缴纳契税,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和交换),房屋买卖、赠与和交换等。契税是一种重要的地方税种,在土地、房屋交易的发生地,不管何人,只要所有权属转移,都要依法纳税。目前,契税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固定来源。2018年,芜湖市契税总收入为15.97亿元。

  芜湖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副科长孟庆辉介绍,此次契税调整,主要涉及土地出让转让、二手房、一手房等。政府通过招拍挂的形式出让土地由企业进行开发的,这属于一级市场,这部分的纳税人可以享受此次契税政策调整;企业之间的土地使用权转让,这属于二级市场,也可以享受此次政策红利。对房屋而言,分住房和非住房。对一套和二套住房,国家有明确政策规定。其中第一套住房,90及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1%征收,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征收;对第二套住房,90及90平方米以下的,契税按1%征收,90平方米以上的,契税按2%征收。安徽省此次契税调整,对这部分人没有影响。对三套及三套以上的购房人,原先是按4%缴纳契税,现在改为按3%缴纳契税,享受到了此次政策红利。在非住房方面,如商铺、写字楼、酒店式公寓等,都可以按照规定,享受到此次红利政策,交易时契税由4%降为3%。记者 马正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