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首届安徽政务V影响力峰会暨政务新媒体经验交流会在安徽水利和顺大酒店举行,国内政务新媒体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全国优秀政务新媒体代表、安徽省市宣传部门负责人等120余人齐聚峰会现场,共同分享政务新媒体实战运营经验,探讨新时代下政务新媒体的全新定位。

  此次峰会由新浪网、微博指导,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共肥东县委、肥东县人民政府、新浪安徽联合主办,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承办 。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沈阳就《四全媒体与政务传播》进行主题发言。

  解读四全媒体 走进全媒时代

  从文字、印刷术、电信技术到互联网,历经四次传播革命,“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重组着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的链条,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也渐行渐近。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让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沈阳就此谈了自己对四全媒体的理解,他认为,四全媒体恰好就是微博的总结。“全程”某种程度上跟我们现代的新媒体一样,随时随地传播新消息;“全息”所有信息都可以变成数据,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获得;“全员”每个人在微博里面都可以说话,像很多舆论事件的当事人,可以看得到我们已经处于全员媒体的状态;“全效”某种程度上抚平了城市和农村的区别,不管在什么领域我们都在走互联网化。

  引导网络舆情 创新政务传播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时代的网络舆情分析备受关注。沈阳通过大量案例和大数据,对网络舆情特征有针对性地加以分析。沈阳说:“今天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预见的,比如说2030年人类可能会上火星;未来手机拍摄放大技术是1000倍,这些都是可能的,所以我们的大数据已经走到了这么一个阶段”。

  因此,在大数据时代下我们要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挖掘数据信息,对数据的价值进行转化,使网络舆情引导的价值得以实现,使网络舆情引导具有更高的公信力。他表示,政务传播要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积极与社会公众进行沟通,使网络舆情引导及时有效。

  新时代背景下政务传播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对此,沈阳提出政务传播的“五个度”“五个度”,即:速度、态度、深度、温度和尺度。他表示,增强自身信息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就能进一步提升及时对外信息发布和有效地与媒体沟通的能力。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