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记者从合肥警方获悉,去年合肥市反电诈分中心共拦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868起,拦截成功率高达99.9%,为群众避免损失8000余万元。全年共接警止付12000余起,冻结涉案银行账户6200余个,第三方平台账户4200余个,止付资金7亿余元。

  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80余人,同比上升38.84%;打掉团伙65个,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8046起,同比上升80%。

  被骗后应该怎么做?

  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越早追损几率越大

  发现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将骗子的银行账号、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告知民警,如果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转账汇款,要及时提供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号信息。如果是通过ATM机转账并且未到24小时,可以通过去银行柜台、电话银行等方式提出申请取消转账。

  如果已到就近的派出所、刑警队等公安机关报警,也要拨打110报警。因为拨打110报警后,接警员会将相关信息通过安徽省反电诈平台推送到合肥分中心,民警经过核实之后,将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遇到有些受害者报警迟,甚至不报警,往往这种情况想要追回损失难度十分大。“有些受害人发现被骗后觉得是因为自己智商低,不好意思报警,其实并非如此,也有大学老师被骗。”

  “被骗时,许多受害人还把打电话提醒的警察当成骗子。”反电诈中心朱警官介绍,民警发现诈骗案件正在发生时,会通过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对被骗者进行提醒,但有时这些提醒却不被接受。“可以这么说,不让你汇款的肯定是警察,让你赶紧转账的都是骗子。”

  朱警官提醒广大市民,要想避免电信网络诈骗,要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