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健康委员会获悉,2019年1月(2019年1月1日0时至1月31日24时),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种43197例。上月我省流行性感冒高发,发病13184例。专家提醒注意御寒保暖,加强预防。

  报告显示,1月份我省无甲类传染病发病、死亡报告。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4489例,死亡4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梅毒、淋病、痢疾,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7.87%。

  丙类传染病中除丝虫病、麻风病、黑热病、包虫病、斑疹伤寒5种无发病、死亡报告外,共报告6种28708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总数的92.31%。

  另悉,2月20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春季天气多变,时寒时暖,学校及托幼机构要谨防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还需防止由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

  根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的疫情监测,2月份之后水痘发病将呈上升趋势。水痘可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疱疹液传播。如果观察到孩子出现了低烧、浑身不舒服,同时出现皮疹、水泡,家长就要怀疑孩子是不是感染上水痘,及时到医院就诊。

  合肥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可通过食用污染的水和食物、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诺如病毒胃肠炎起病急,以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为主要症状,一般持续1到3天自愈。日常生活中多喝开水,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