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花肉还是十块吧,来一斤!”上午8时许,合肥五河路上的双岗菜市进入了一天中最具烟火味的时刻。经常来这买菜的李奶奶对菜价烂熟于心,“这里菜最便宜,又新鲜,我每天坐三站公交到这买菜。”不仅惠及周边居民,这座历经几十年风霜的菜市场已经成为了老合肥人的生活方式,不少市民时不时坐车来这买菜。

  而接下来,谢幕的时间要来了。昨日,江淮晨报、江淮网记者从庐阳区双岗街道获悉,这座合肥老城区最大的零售菜市场将在本月底搬迁,一段历史即将翻页,而新的历史同步开启,新菜市与此一路之隔,搬迁将于夜间进行,新老“无缝对接”。

  不过,周边市民也有担忧,新菜市里还能选购到这样琳琅满目的便宜菜吗?坐着公交跨城买菜的时代是不是将远去了?

  说历史:历经几十年风雨,成最具烟火味之地

  “这座菜市场肯定比我的年龄大,至于哪一年我就记不起了。”一位正在买菜的大姐笑着回忆。

  双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丁红给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答案,她说,经过搜集资料,得知这座菜市场已经有半个世纪的风雨了。“老人们回忆,双岗菜市起初由商人小贩聚集成市,但不成规模,估计也就几十户。”上世纪80年代,为了响应中央政府的“菜篮子工程”,政府部门在原有集市的基础上建造了钢筋大棚,1985年正式投入使用至今。

  据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整个双岗菜市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总商户约450户左右。因为所处位置交通便利,加之其进货渠道多样,菜品新鲜、种类齐全、价格低廉,所以名声远扬,甚至很多家住很远的老年人清早乘公交车赶来买菜。据估计,每天双岗菜市的人流量约有六七万人,早上8点至9点水泄不通,根本走不动人,过年过节更甚,烟火味浓郁。

  伤离别:从小伙到大叔,从爷爷到孙子,不少摊位几代传承

  “前夹肉十块一斤,你看,多新鲜!”菜市场的一个小入口处,40多岁的音老板熟悉地挥着肉刀,这个几平米的肉摊他再熟悉不过了。“二十几岁就开始在这卖肉了,现在,我家大的已经上高中了。”他说,因为菜市场名声在外,菜价又便宜,生意一直不愁,“我这肉大多数都只要十块左右,周边的菜市场基本都在十二、十三,不少人大老远的都来买。”他说,来买肉的老主顾不仅有周边居民,还有坐公交车来的老人,甚至有时不时来市区办事的人都要顺便捎几斤回去。

  如今,搬迁在即,他也流露出丝丝不舍,“做了二十多年了,对这里太熟悉了。”对于新菜市他也有些不安,“摊位比较小,又换了地方,不知道会怎么样,这个摊子是家里的收入来源,毕竟我也人到中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