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在双岗菜市里,论资排辈,老音的店还算不上最老资历。丁红介绍,“不少店都是几代人坚守了,从祖父辈传到孙子辈,记录了三代人的生活轨迹。”

  新菜市:有空调有电梯,如同超市

  历经几十年风雨,虽烟火味浓郁,但也抵不过现实的“骨感”。

  菜市场内的大棚早已被锈蚀,虽然2011年经过一次改造,但其防雨防风防火能力减弱,安全得不到保障。再加上菜市商贩密集,客流量巨大,整个菜市脏乱差,一下雨就一路泥泞,环境堪忧。

  新菜市位于宿州路与炉桥路交口的阳光尚景苑内,与现在的双岗菜市只相隔一条炉桥路。目前,已完成前两轮公示,待第三轮公示结束后,立即组织搬迁,预计在10月26日-10月30日之间。

  “新菜市总面积5000平方米,面积较老菜市小了,但是仍有450多个摊位,用来满足现有商户的需求。新菜市分为负一楼和一楼两层,内有电梯、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消防措施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过道宽敞,经过重新分区规划后,可分为蔬菜区、水果区、干货区、水产区、肉类区等,避免人多拥挤、市场杂乱。”庐阳区商旅局三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菜市场也会有专门的保洁人员维持市场的整洁,到时,逛菜市就像逛超市一样舒适享受。”

  而双岗菜市搬迁过后,原地做什么?丁红介绍,按照目前的规划,原来的双岗菜市场位置将恢复成道路,“这样期待已久的五河路就能打通了,还能连接宿州路交叉口,道路更畅通了,但更多具体事宜还在规划中。”

  ■那些陪伴了几代人的美味菜市场门口的烧鸡,保留着上个世纪的味道

  来到双岗菜市大招牌下,右手边第一家就是王记“玉华烧鸡店”,招牌菜要属这“玉华烧鸡”了,是几代双岗人记忆中的味道。

  “我们是第三代传人了。”现在的老板王勇介绍,“玉华老卤”的名称来源于他奶奶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