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卖牛肉,如今有房有车

  “老板,这块牛肉怎么卖?”

  “好眼光,这块是牛肋条肉,肉又紧实又好吃,28块一斤,要多少?”

  “来三斤!不,还是来五斤吧!”

  只见摊主右手拿起弯刀,在挂起的牛肉上轻轻一划,左手撑起塑料袋,几秒钟的功夫,只听“蹭!”地一声,牛肉就乖乖躺在塑料袋里了。往电子秤上一称,“嘿,刚好,拿好喽!”蔡得永把牛肉递过去。

  眼前这位笑容满面,淳朴热情,说着一口北方方言的牛肉铺老板就是蔡得永。蔡得永是安徽北边的萧县人,老顾客调侃而亲切地称他为“老侉”。

  1993年他和妻子来到合肥双岗,怀着一腔热情,开始了创业之路。夫妇二人看着牛肉市场还不错,便干起卖牛肉的生意了,主要卖牛肉及牛副食品,顺带卖点调味料和干货,取了“冬云调味”招牌,这一干就是24年。

  “我算是白手起家,刚开始干的时候没钱啊,我和老婆每天都是吃白面条,偶尔拌点腌菜,日子过得可苦了。”每天都是五六点钟到店铺,一直到晚上六七点才回去,风雨无阻,就这样坚持了20多年。“现在有房有车,日子也渐渐好起来了。”蔡得永脸上灿烂的笑容对记者说道。

  如今,他在菜市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拥有一大批忠实的顾客,甚至一家几代人都爱吃他们家的牛肉。据说有一次,一个经常来蔡得永家的顾客搬到了滨湖区,但一直对他们家的牛肉念念不忘,特意从滨湖赶来双岗菜市场,在蔡得永家一下子买了一千多块钱的牛肉。

  晨报记者 琚园园

  通讯员 吴年 纪牛(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