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多年前,奶奶玉华就开始做起卤菜的营生了,当时双岗菜市场还没建成,奶奶就在双岗老街摆了个摊位,开始了卤菜生意。

  上世纪70年代末,为了玉华卤菜的发展壮大,王勇的父亲到安徽宿州学习符离集烧鸡,后经其改良,便有了现在的“玉华烧鸡”。每天排队来买的人,都站成了一条小长龙,就那也不一定能买得到。2003年,老爷子生病住院,玉华老卤便交由王勇夫妇打理。

  随着时代的进步,制作卤菜的燃料也从原来的木柴、煤球逐步过渡到煤气、电力。无论是制作工艺,还是菜品种类,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记忆,是那个永远守在菜市门口的小店。

  子承母业 酱菜店初心依旧

  沿着双岗菜市场左边的小路,往里一直走,不需要走多久,就可以看见一个50多岁的男子,麻利地为前来买菜的客户拧干盐水雪菜里面的水分,他就是这间老酱菜店的现任店长韩信龙。

  韩信龙32岁时,从母亲手里接下这个酱菜铺子,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加上他母亲此前已经做了20多年酱菜铺子,这家酱菜铺子已有40多年历史了。从一开始只卖酱到现在大大小小盒盒罐罐几十种菜品,就是这家酱菜店在双岗菜市成长的印证。

  虽历经多年,但价钱一直很亲民,几块钱就能称一盘。一些老主顾来甚至都不过秤,直接给钱,韩大叔直接笑嘻嘻地,给多少就收多少。“都是老顾客了,我不多收,他们也不少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