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蜀山区天鹅花园小区生长了五十多年的几株大树,是小区老人们的纳凉点,也是他们口中的“夫妻树”,承载了老人们的回忆。然而,今年夏天,绿树成荫的大树竟然生了虫子,“树干上、树叶上爬得到处都是带黑色翅膀的蛾子,吓得我们都不敢开窗户。”住在天鹅花园的杨奶奶说。为了帮助大树,蜀山区西苑街道综合执法科联系了区市政和园林管理中心,赶紧给大树灭虫。

  7月31日下午,在天鹅花园的4株重阳木下,蜀山区市政和园林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现场给大树喷洒灭虫药。黑色的锦斑蛾纷纷落下,在附近围观的老人们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下放心了”。

  1962年就来到合肥江淮仪表厂工作的杨奶奶说,这几株大树有50多年历史了,刚开始很小,长到现在,直径有80多厘米。四株大树离得很近,相互依偎,老人们都喊它们“夫妻树”。每到夏天,老人们都搬着小板凳在树下纳凉,聊天。“这位置正处一个路口,穿堂风吹过,凉快得很呢。”拿着扇子的杨奶奶说。

  今年夏天,天尤其热,居民们发现,树上竟然出了一层黑色的蛾子,树叶都被吃成了筛子,到处都是洞。住在树边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担心蛾子飞进家里。”担心树木,居民们及时向西园街道综合执法科反映。综合执法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蜀山区市政和园林管理中心,于是一场灭虫行动开始了。

  “这一次我们先做一次全面灭虫,过一段时间还会继续来进行第二次灭虫。”蜀山区市政和园林管理中心介绍,重阳木在合肥不是太多,锦斑蛾也是这五年左右才出现的,好像这种虫子对重阳木情有独钟,发现一起,治理一起,“如果大家在小区、公园里遇到这类现象,可以及时向我们反映。”

  晨报记者 张琳琳 通讯员 张伟 孙雨静

  (责编: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