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潜心培育 双市花香飘国际市场

  近日,记者在位于颍泉区宁老庄镇的阜阳双市花培育园看到,不同品种的月季、荷花被种植在一个个小巧的花圃或水池里,竞相绽放。远处的温室大棚内,一盆盆用于出口的月季、荷花种苗茁壮成长。近处一片开阔的土地上,工人们忙着搅拌沙石、打地基,加紧建设新一批温室大棚。

  “双市花培育园总投资1.3亿元,占地500亩,分两期实施,将打造集种质资源繁育、花卉种植、市花展览、研发展示、冷链储存等一体化产业链。”项目投资方、阜阳金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柳斌介绍,培育园以月季、荷花为重点,建设内容包括多功能智能温室、观赏荷花、观赏睡莲以及各类新优水生花卉景观池、名品月季及玫瑰展示园、水生植物种质资源圃、花卉新品种研发中心、荷花月季双市花展览馆等。

  “今年以来,疫情等因素影响了进度。我们正加快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柳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园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首批1.8万平方米温室大棚也已建成投用,入园月季有五六百个品种,其中从国外引进的“眼睛”系列,以其花形奇特、花色丰富等特点,价值极高。园内拥有1200多个荷花品种、300多个莲花品种。“眼下正在建设的2.2万平方米温室大棚,11月底可建成投用。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仅月季品种将达到千余个。”

  近年来,金丰农业按下科技支撑键,培育出一大批花卉新品种,并在国内外各类比赛中荣获奖项。“我们有11个荷花品种获得省非农作物新品种鉴定委员会鉴定,6个荷花新品种登录国际睡莲园艺学会新品种。”柳斌说,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企业获得特等奖一项、金奖四项。下一步,企业将以双市花培育园为依托,加快与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研究中心、安徽省农科院、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努力培育出更多更好的荷花、月季品种。

  “明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在上海崇明举行,大会组委会向我们订购了总价值30多万元精品荷花,用于场馆布置,近日已发出了第一批。”谈及双市花培育园的产品市场,柳斌介绍,双市花培育园今年的订单有60%来自韩国、日本市场,预计全年产值可突破千万元。

  “月季与荷花作为阜阳的双市花,备受广大市民喜爱,我们将借助双市花培育园平台,引进更多更好的国内外优质品种,进行适应性栽培,把价格降下来,让双市花走进千家万户。”柳斌说,他们还将在双市花培育园内打造花卉知识科普基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观赏、了解双市花的平台。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