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在战场上屡建战功 耄耋之年再战疫情

  89岁的朱茂荣是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居民,转业军人、退休干部。他1950年10月参军,先后参加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两场战争,参加大小战斗20余次,在战场上屡建战功,荣获4次三等功。1975年8月转业,分配在原南陵县工商局上班后,朱茂荣从不居功自傲,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1989年1月被评为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经济合同仲裁先进工作者。光荣退休后,他又热心公益事业,关心周围群众和社区建设。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89岁高龄的老人主动请缨担任社区志愿者。今年9月,他入选“安徽好人”。

  枪林弹雨 屡建战功

  1950年10月,年满18岁的朱茂荣怀抱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投笔从戎,参军入伍。军旅生涯25年,他亲历了抗美援朝和援越抗美两场战争,担任所在连队的政治指导员,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先后立下4次三等功。

  1952年9月7日晚上7点到11点,朝鲜战场上敌我双方战斗激烈,头顶上,轰炸机不断往下扔炸弹。朱茂荣和战友们隐藏在防空洞中仔细观察,抢在枪林弹雨的空隙中跑出去抢救战友。九月份的天气炎热难耐,漆黑的夜里,朱茂荣和战友们只要一看到伤员就往回背,一个连队当晚救了300多人,衣服湿透。回忆起当时的战斗场面,老人至今说起还很激动。提到为国捐躯的战友时,他满是心酸,哽咽不止。虽然已经89岁高龄,可朱茂荣老人的身体仍然硬朗。参加宣讲活动时,他的胸前总是端端正正地别着几枚抗美援朝立功纪念章。

  六十多年来,朱茂荣老人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颁发的立功证明书、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射炮兵第六十七师任命书。和这些纪念章、证明书一样宝贝的,还有个印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字样的搪瓷茶缸,可以看出上面早已留下许多使用痕迹。泛黄褶皱的荣誉证书浮动着岁月的痕迹,不复当年光彩,但一颗不受岁月侵蚀的初心依旧如昨。这是老人的光荣和骄傲。

  尽心尽责 不忘本色

  1975年8月转业到安徽省南陵县工商局工作以后,身为军转干部的朱茂荣从不居功自傲,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新单位、新生活中。

  他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有事不推诿,无事不生非”的人生信条。工作中,他始终保持部队的好作风、好思想,恪尽职守。小到办公室烧开水、收发报纸、打扫卫生,大到执行急难险重的任务,朱茂荣都是干在前、冲在前、抢在前,从不叫苦叫累。戎装虽解,军魂犹在,岁月流逝,本色不改。朱茂荣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退休后,朱茂荣仍旧不忘初心,发挥余热,主动参加社区的“五老”志愿服务队。对于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主动搭把手;对于子女们则异常严格,时常教育他们:“你们不能躺在我的功劳簿上,坐吃山空,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论生活多么坎坷,碰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把困难踩在脚下,学会微笑面对,学会感恩。”

  不老先锋 再战疫情

  今年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战时状态”的戒备和紧张。在大家对疫情避之不及之时,89岁高龄的朱茂荣冲锋在前,主动请缨,请求站岗值班,以志愿者身份贡献自己的一份抗疫力量。自2月12日起,每天一大早,在南陵县籍山镇逸和社区,辖区居民总能看到朱茂荣老人的身影,他戴上口罩,佩戴袖章,劝导居民“少出门、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看到社区有老年人和青少年在小区内活动和聚集,马上劝解他们回家,不厌其烦跟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几十年来,朱茂荣很少主动提起自己在部队上的故事,当看到社区志愿者们连续作战,身心俱疲,老人主动打开话匣子,跟他们宣讲自己的战斗故事,并带领志愿者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浏阳河》等红色歌曲,为他们加油鼓劲。“老战士这么大年纪了还经常来卡点看望我们,给我们讲革命故事,让我们深受鼓舞。”同样自2月12日起就在社区担当志愿者的退伍军人胡孟田说,“朱老虽说年龄大了,但精神面貌很好,唱歌也很有劲,总是给我们带来满满正能量,我们常常敬礼道别。”

  针对他疫情期间的优秀表现,社区要给他奖励,朱茂荣却始终不同意,他认为自己做的事情都很平凡,只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并不需要被嘉奖。“我们现在的生活好了,国家也富强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变了的‘战场’,不变的初心,要担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建设好社会主义,追求美好的未来,这是我们对下一代的期望!”朱茂荣说。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