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桐城:“厕所革命”让15万多农户用上卫生厕所

  近年来,桐城市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和民生工程,切实改变了农村人居环境。

  “砖头、沙子、水泥、化粪池、坐便器,这些都是政府提供的,自己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旱厕气味难闻、蚊蝇滋生的大问题!”10月9日,新渡镇九重村村民洪耀武领着记者观看他家的卫生厕所时激动地说。

  厕所虽小,事关民生。该镇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与农村污水治理相结合,与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相结合,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保障群众权益的前提下推进“厕所革命”。该镇去年改厕800户,今年再改厕400户。

  该镇农业站站长汪琪介绍,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有使用寿命长、处理效果好、清理周期较长等特点。设备采购和安装施工费用,均由各级财政奖补承担。农户改厕,基本不需自己花钱,因此改厕积极性很高。该镇还对卫生厕所的使用与管理、粪便无害化处理效果等进行详细调研,积累改厕经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厕所维修和清掏等后期管理问题,确保建好一个、管好一个、用好一个。

  “厕所没改造以前,夏天蚊子苍蝇乱飞,每次上厕所都要捂着鼻子。” 九重村村民金海生说,“如今厕所改造之后,上完厕所,手一按,水一冲,粪污就到化粪池。再经过发酵、沉淀等流程,无害化处理后的粪污还可以用作肥料浇灌农田、菜园。农村改厕改出我们老百姓生活新时尚,让我们生活的屋里面干净,屋外面光鲜!”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桐城市卫生厕所用户达146136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该市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大事来抓,力争今年10月底前再完成5600户的改厕任务。

  (通讯员 孙传银 全媒体记者 汪秀兵)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