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84”消毒液为无色或淡黄色液体,有刺激性气味。其灭活新型冠状病毒的原理是当空气中二氧化碳(CO2)溶解于“84”消毒液,其主要消毒成分次氯酸钠(NaClO)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次氯酸,从而发挥消毒作用。

  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医师张磊表示,众所周知,新型冠状病毒可被75%乙醇和含氯消毒剂灭活。工作中,我们也常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目前,市场上购买的“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5~6.5%,相当于50000mg/L。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家庭实施消毒前,需要根据被消毒物体的特点来稀释“84消毒液”,配制能灭活被消毒物体表面的有效氯浓度,从而达到消毒的目的。

(注:污染物主要指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注:污染物主要指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直接污染地面)

  在实施消毒前,要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消毒液腐蚀和刺激皮肤和口腔粘膜;为保证消毒效果,消毒过程中要注意消毒方式、消毒浓度和作用时间;如果被消毒物体表面有污物存在,要先清洗后消毒;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以免消毒液残留;“84”消毒液有漂白褪色作用,不可用于丝绸、毛、尼龙、皮革表面,彩色织物等消毒;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以免发生危险。(邱向峰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