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正式发布工业大脑开放平台2.0。在当天举行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实战专场中,经铜陵市协调,长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在产业AI——从引领到使能专场活动中,铜陵市开展了专题发布活动并举行了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仪式和铜陵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承建权发布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启生,副市长黄化锋,市政府秘书长周剑参加大会开幕式及铜陵市的专场活动。

  据了解,铜陵市抢抓互联网大数据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围绕“工业大数据”建设与阿里云开展深入合作,积极打造城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成立了长江工业大数据公司,打造了首个城市级工业大脑,大会设专门展区介绍工业互联网“铜陵模式”。因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作出开拓性工作,铜陵市的专场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胡启生在接受主流媒体采访时表示,铜陵的城市规模、产业特点沉淀了海量的工业大数据,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上具备独特优势,通过近年来的努力,铜陵市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形成了自身特色。胡启生指出,铜陵市将密切关注信息化发展的趋势,将数字城市建设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集中资源,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在服务自身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提升铜陵工业互联网在长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工业大数据产业生态中的影响力,铜陵市积极协调成立长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此作为协同发展的平台,致力于整合政府、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资源,推动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协同发展,为铜陵市乃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该联盟的理事长单位是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理事长单位是铜化集团,阿里云、达摩院、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长江大数据公司等单位为理事单位,目前参加联盟的会员单位共有35家。

  最新发布的长江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围绕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两个维度,结合物联网、大数据、数据智能等技术,以铜陵市具有优势的铜基新材料、精细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为依托,推进产业链生产要素基于数据智能的互联互通,推进铜陵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黄化锋在作主题演讲时着重阐述了未来铜陵将依托融合发展、产业靠“数”的数字经济发展理念以及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路径等。

  来源:铜陵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