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庆假期,合肥人又有新的好玩去处,合柴•1972艺术文创园区 10月2日正式开园。它堪称合肥版北京798,是国内首个由监狱旧址改造的艺术街区,它有独有的城市记忆、厚重的工业印记。

  九大开园活动 为期五天不停歇

  2019合肥美好生活节暨合柴·1972开园仪式将开展为期五天的精彩活动。

  滨湖集团在“合柴·1972”的首期改造中,利用园区老建筑,将其改造更新为彰显家电发展的“合肥家电故事馆”。这个故事馆将于10月2日面向市民开放。在2日晚18点,300架无人机空降合肥“我爱你中国”等文字和图案呈现,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2日—10月4日限量版主题灯光秀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在此期间,三轮车夫等音乐人带来盛大的音乐盛典。在10月5日,众多大咖与爱好者共同见证2019电竞盛会。

  保留工业遗存 唤醒城市老记忆

  如今的包河S1908地块最初是肥西窑厂旧址,1964年成为合肥监狱的新址,此后的54年,“合肥监狱”成为这块土地的最主要标签。在1972年,监狱更名为安徽省合肥柴油机厂。1978年,合肥柴油机厂成为机械工业部生产135型柴油机六个定点厂家之一。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无论是“合肥监狱”还是“柴油机厂”都消失在时间的洪流中,而大片的厂房留存下来,作为那个时代的最后见证。未来,“合柴·1972”项目开篇部分将打造成为中国家电永久艺术馆。

  众多大咖云集 共话未来大发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8月15日,滨投集团成功摘得包河区原合肥监狱旧址S1908地块,将其更名为合柴·1972艺术园区。为了探索园区发展的新思路,8月27日下午,“合柴·1972”文创园项目专家研讨会在合肥举行。研讨会上,刘思敏、曹恒、夏岩等国内文化旅游界及设计领域知名专家们基于各自的理论学术视角和文旅创新实践,对“合柴·1972”文创园项目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全面的研讨。

  据了解,该创意的起点来自于合肥的工业发展历史。合肥从工业制造到工业立市,再到中国制造,工业的持续发展成为这个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而作为“家电之都”的合肥,家电产业无疑是合肥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这个合肥目前体量最大,理念创新、实践创新的艺术文创园,昭示着合肥文创的新地标。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