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一行来黄山市,就进一步建立健全两市人大合作交流机制,助力共建杭州都市圈合作示范区、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进行考察对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荣胜、秘书长张如勇等参加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程迎峰,副主任叶正军、汪义生、徐健玲,秘书长汪欣等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于跃敏一行先后实地考察歙县棠樾村代表联络站和牌坊群保护情况、《歙县徽州古城保护条例》实施情况,以及屯溪老街保护和发展、徽州文化博物馆的相关情况。在随后举行的杭黄两市人大工作交流座谈会上,双方签订了《关于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的协议》。

  程迎峰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于跃敏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程迎峰指出,杭州市与黄山市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对黄山市来讲,融入长三角,杭州是最佳的捷径、最好的接口。杭州市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都值得我们学习。黄山、杭州两市人大常委会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的合作交流站上了新平台、进入了新时期,同时也为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向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学习,全面对接融入杭州都市圈提供了新契机。程迎峰表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对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多走动、多沟通,通过定期交流、对口联系等形式,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合作交流。要把细化落实好协议内容,作为今后黄山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在谋划安排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时,主动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接,每年确定有关重点活动,双方联动开展。要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一道,按照两地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两地的“1+9”合作协议,积极发挥人大常委会助推作用,协同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为推动合作协议落地见效、促进两地区域一体化发展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于跃敏对黄山市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对杭州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近年来,黄山市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突出地方特色、监督精准有效、服务代表用心用力、自身建设从严要求等方面,有许多做法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特别是黄山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代表视察,推动新安江水质保护,为杭州千岛湖保护和利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地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1+9”合作协议。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旅游一体化开发等方面深化立法协同、加强监督协作、增进代表联动、推动经验共享,建立信息沟通交流机制,推动两地机制共建、规划共绘、环境共治、旅游开发、设施互通、产业共兴、民生共享,为携手共建杭州都市圈合作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黄山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