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没想当英雄的“援鄂英雄”

  “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形,我不想你当英雄,置身危险之中。”“我从没想过当什么英雄,只是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又是党员,有自己的信仰和坚持。即使时间倒流,我也会坚定地选择投身于援鄂战疫。”3月31日晚,这段同丈夫的对话令刘芳记忆犹新,彼时作为安徽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将于次日从集中疗养点返芜归家。

  迎接刘芳的是家乡人民的最高礼遇,警车护送、鲜花掌声令其心潮澎湃。回家后,去眼镜店配眼镜,老板给予优惠;家里换锁、锁店店长主动要为其永久质保;还有提供的免费健身卡……“出征回来,我成了县城里的‘英雄’,感觉像是做梦一样。不是说图这些福利,而是从中看到了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往后我将一如既往、救死扶伤,不负殊荣。”繁昌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刘芳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要不要去武汉一线抗击疫情?这个问题对于刘芳而言,没有纠结太长时间。自年初疫情暴发,她便放弃休假、主动承担起医院发热门诊的登记上报工作。“也许是因为一直奔走在一线,所以当看到支援湖北的号召时,觉得也就是换了个地方继续战斗,只是更靠近危险一些。”2月8日,刘芳第一时间报名,当医院人事科负责人致电刘芳确认时,那一瞬间,刘芳想到了老父和幼子,但她很快斩钉截铁地说:“家里没困难,我愿去武汉。”事后,刘芳坦言,作出这个决定的动力来自父亲,“我的父亲是名抗战老兵,他身上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励着我要到急难险重的地方去,践行使命担当。”

  在武汉汉阳区体育学校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刘芳担任护理第六小组组长,一周得进舱6天,其中还有夜班。穿好防护服进舱交班、整理医嘱及护理记录单、巡视患者、测量生命体征、发放药物……这些便是刘芳的入舱日常。“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光是走几步人就感到胸闷气喘、头晕心慌。”刘芳说,“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痕,剪去的长发,这些能看见的都不算什么,看不见的压力与情绪才最令人心烦。”刘芳说在方舱,每咳嗽一声、腹泻一次都担心自己是不是感染上新冠病毒了。可身为医护人员,不能不坚强,还有众多患者看着自己。为了纾解舱内紧张的情绪,给大家加油鼓劲,刘芳带领护理小组精心编排了手舞“明天会更好”。

  提及在方舱经手治愈的病患,有一位令刘芳印象深刻的小姑娘。

  “小朋友今年9岁,是我们病区年龄最小的患者。起初孩子情绪不稳定、总吵着想出去玩。我注意到后,常去辅导她写作业、给她讲一些抗击病毒的小故事。”时间长了,小女孩和刘芳便逐渐熟络起来。有时小女孩会对刘芳说:“阿姨,你离我远一点,我会传染给你的。”刘芳则指着自己的防护服说道:“你看,阿姨有盔甲,病毒进不来。”3月初,小女孩与其母亲终于迎来了她们的出舱日。离舱之际,小女孩拉着母亲的手朝刘芳深鞠一躬,然后迈着轻快地步伐奔向了春天。

  (芜湖日报记者 谢芸)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