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设置能够有效的保障交通秩序,确保交通安全。然而,行人和非机动车车主却会为了一时方便,抢占机动车道行驶。这种交通违法行为在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的同时,也给自身出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骑电动车女子逆行在快车道

  三轮车快速行驶在机动车道上

  一对行人手挽手走在快车道上

  翻越护栏 危险重重

  “大晚上的突然从护栏上翻下来,还在快车道上逆行慢跑过来,要不是我的车速慢,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提起几天前在市区魏武大道遇到的一幕,车主杨涛仍后怕不已。

  杨涛介绍,当晚9时许他驾车途经魏武大道回家,因天空下着雨路上光线不好,他的车速较慢,注意力也是高度集中。然而就在行驶到魏武广场附近时,他突然看到前面有个黑影,条件反射的就紧急刹车。停车后,看到不远处一名男子从护栏上翻过,然后逆行在快车道内侧,向车的方向慢跑着。

  有些愤怒的杨涛,打开车窗厉声提醒男子几声,然而对方没有理会,继续在快车道上行走。

  昨日,在市政公园附近记者也看到了多起类似现象,晚饭过后,随着外出散步人群增多,路上的人流、车流也开始多了起来。不少市民见人行道有些拥挤,无法并排行走,便直接走在快车道上手挽手的一起行走,险象环生。

  逆行闯灯 险象环生

  10月18日上午7点30分,正是交通早高峰时段。在市区光明路上,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在交警的指挥下,交通秩序井然,骑电动车的市民和行人,都能很好地按照信号灯通过路口。

  然而就在大家秩序井然地行驶时,一电动车突然从快车道上快速行驶过来,在红灯亮起时,仍飞快地冲过马路,行驶到马路对面。为避免在追赶过程中发生危险,执勤交警追赶几步大声呵斥后,只能看着男子骑车飞一般的离开。

  晚上8时许,在市区临时客运南站前,一名女子则骑着电动车沿着快车道逆行而来,险些与一名正在拐弯的机动车发生碰撞,看起来十分危险。

  行车有道 确保平安

  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目前市民整体素质在提升,道路上的一些不文明交通行为也在减少,但仍有个别人的交通参与意识淡薄,存在闯红灯、翻越护栏、行人和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现象。

  走访中,大多司机都对这种现象感到反感,认为电动车和行人走快车道,不但危害自身,而且给道路安全带来了潜在的隐患,希望这些违规的骑行者能各行其道,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市区发生的部分交通事故,是由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引起的。所以,市民养成守规矩的良好习惯,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

  “由于电动车和行人没有外在的保护,一旦发生擦碰事件,受伤严重的往往是骑车者,希望市民加强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不要拿生命开玩笑,遵章守纪才能确保平安。”市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赵飞介绍,我市目前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的整治和曝光,严厉打击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李锦文)

  来源:中国亳州网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