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行动、强化监管,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扬尘防治主体责任,促进建筑工地和搅拌站扬尘污染治理达标。

  及时召开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暨扬尘治理工作会议和《建筑工程施工和预拌混凝土生产扬尘污染防治标准》宣传贯彻会议,逐级传递压力、压实责任。通过召开会议、电话通知、下发文件等措施,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大气污染防治精神和预警信息,建立完善预警机制,对市直管的在建项目进行全面监控,确保施工现场达到标准。

  成立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特别管控工作,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落实预警管控措施的项目进行立案移交,对市大气办每日交办的问题督促整改并及时回复。采取常规巡查、重点督查、驻点旁站、夜间突查等方式督查巡查,常态化开展扬尘防治督查巡查工作;采取市、县、区互查的方式,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开展夜间联合检查,将扬尘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施工范畴,做到查安全必查扬尘,实时监控施工现场的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施工现场达到扬尘防治标准。

  加大对扬尘防治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在主流媒体刊发新闻报道,向县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重点局、建筑工地和混凝土企业发放扬尘防治标准手册等方式,增强建筑施工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意识,营造扬尘治理良好氛围。

  来源:淮北日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