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记者获悉,近日为配合淮北某小区工程建设,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当地文物部门,对项目建设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共发掘清理墓葬87座。墓葬类型多样,有土坑洞室墓、竖穴土坑墓、砖室墓、砖石混合墓、石棺墓等。

  此次共出土遗物500余件(套)。按材质划分有陶器、铜器、铁器、石器、画像石、铅器等。陶器有泥质陶和釉陶器,泥质陶有鼎、钫、盒、罐、盆、豆、壶、井、仓、盘、磨、釜、甑、勺、耳杯、圈、溷、楼、屋、动物俑等;釉陶器有壶、奁、耳杯、动物等,其中以壶为主。铜器有铜钱、铜镜、削、印章、带钩、铺首、泡钉、饰件等。石质文物有画像石、黛砚、桌、璧、砚台等。铁器主要为铁环首刀。铅器有镳衔等。

  根据墓葬形制及出土器物的基本特点及结合时代特征明显的铜镜、铜钱等遗物看,这批墓葬的年代大多在西汉中期至东汉中期之间,少量西汉早期墓葬及晚期墓葬。

  在墓主人身份上,不同的墓葬背后所反映的墓主人身份有所不同,有的墓室较大,制作考究,随葬品丰富而精美,墓主人可能是下级官吏或富有的地主;而有些墓葬狭小,结构简单,制作随意,随葬品稀少,有一个陶罐,甚至无随葬品,墓主人可能是社会下层的平民阶级。

  通过本次发掘,对于认识淮北及皖北地区汉代墓葬形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