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东区口孜镇花苑村村民宋殿清义务打扫致和小学校园、帮助分发营养餐,风雨无阻,只为当初一句承诺:看老师忙不过来,来帮帮学校。

  宋殿清今年51岁,家离致和小学不到一里地。6年前,妻子离家出走,孩子小,老宋带着年幼的女儿艰难度日。2015年,花苑村负责人了解到他家的情况,给他家申请办了低保。老宋还找到一份在镇政府当保洁员的工作;没事时,他常到对面的口孜派出所义务打扫卫生,派出所民警非常同情他们一家,逢年过节会送去衣物和米面。宋殿清一家人的生活渐渐好起来。

  去年9月,老宋的小女儿升入致和小学一年级。三个女儿都在致和小学就读,他每天要到学校接孩子。看到老师们要上课、批改作业,还要带孩子们打扫校园和班级卫生,老宋在去年秋季开学后主动向校长表示,他愿义务做学校的清洁工。

  每天早晨,老宋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卫生。老师们感谢他,他总是乐呵呵地说:“你们为了学生也够辛苦了!”

  2018年9月份,孩子们在学校吃上了可口的营养餐。老宋发现,营养餐搬卸、放置、分发需要体力和时间,但送餐车到校送餐的时间不固定,老师们上课又不能耽误,他又主动承担起营养餐搬卸、分发工作。一大箱盒饭,少说也有七八十斤。冬天,他把营养餐搬进空调房间做好保温。孩子们中午放学后,他又一箱箱地送到各班教室。天气寒冷,老宋却累得汗流满面,“孩子们吃得热乎乎的,我就高兴了。”

  谈及帮学校做义工的事情,老宋连声说“不值得一提”,因为国家和社会上很多人都帮助过他。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