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刘亚东:穷乡僻壤描画美丽乡村

  脏乱的荒沟变成了景观带,坑坑洼洼的乡村道路整修一新……走进临泉县宋集镇赵寨村,昔日的穷乡僻壤已蜕变为美丽乡村。村民们纷纷表示,这幅美丽画卷的绘成,离不开刘亚东这个“能工巧匠”。

  2018年5月,阜阳农校副校长刘亚东来到临泉县宋集镇赵寨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看到村中破旧的村容村貌和人们匮乏的精神文化生活后,刘亚东便暗下决心:“既然来到这里,就要做出成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善大家的生活。”

  驻村伊始,刘亚东便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走村串户,与乡亲们交谈,详细问询现状,认真谋划脱贫举措。谁家需要工作岗位,他主动帮助联系企业;谁家住房存在安全隐患,他及时上门帮助解决……“俯下身子,用心帮扶,踏实做事,总会有好的改变。”刘亚东说。

  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赵寨村138户贫困户已有132户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39%。而这,只是刘亚东在赵寨村“提笔作画”的第一步。

  在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刘亚东全面梳理分析赵寨村交通区位、生态环境、产业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资源和特色,提出了“改造环境做风景,依托风景促产业”的思路。

  在他的带领下,赵寨村掀起了环境整治工作热潮——党员干部带头清理各自然村环境卫生,全域推进沟塘治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村庄绿化方面,作为市首席花卉专家、市园艺学会副理事长的刘亚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亲自设计图纸,亲自动手施工,“杏花春雨”“乡土赵寨”“三阳开泰”“草长莺飞”“知竹常乐”“桃花源记”等十余处具有浓郁乡土特色的园林景观应运而生。以赵寨竹海湿地公园、赵寨美丽乡村、赵寨乡土文化园、赵寨村部游园和赵寨卫生室游园为主体骨架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框架初步形成,村民们高兴地说:“村庄变成了公园,谁心里不得劲呢!”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当前,在赵寨村湿地公园内,花卉、果树、中草药栽培等特色产业正在酝酿,以生态资源、生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带动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已经明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将扎根赵寨村,和乡亲们一起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刘亚东说。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