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菜市场华丽转身 买菜犹如逛商场

  蚌埠新闻网记者 贾铁成 文/图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提起和老百姓最息息相关的地方,那菜市场绝对“当仁不让”。说到菜市场,以前人们往往会把它和“脏乱”“无序”等字眼结合起来。然而,伴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蚌埠市的菜市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5岁的张女士家住银河中心小区,逛菜市场是每天的“规定动作”,对家门口的菜市场可谓了如指掌。“以前我去买菜要去前进路,当时的菜场实际上是个长约数百米的骑路市场,市场上不仅有各种各样的肉禽蛋蔬摊贩,还有不计其数的经营小吃、粮油、服装的门面,每天一大早就热闹起来,大家买菜就像赶集,整条马路上人多车多,买趟菜起码要一个小时。”

 淮畔人家农贸市场。 淮畔人家农贸市场。

  据她介绍,过去的前进路菜场虽然种类丰富,但是市场环境比较简陋,“道路狭窄、路面不洁,几乎没有遮风避雨的棚子,每逢刮风下雨,整条马路便满地污水,买菜的只能卷着裤腿走路,卖菜的临时支起雨棚。另外,由于小商贩占道经营,人车通行也非常不顺。”

  除此之外,张女士对当时的骑路菜场管理也颇有意见,“整个市场好像没有什么管理,摊贩丢弃的垃圾随处可见,早点摊的纸屑到处都是,特别是肉禽水产区,摊点和地面不是漆厚的油渍,就是湿漉漉的一摊,空气里更到处飘着鱼腥味、肉膻味。”最令她感到生气的是,个别摊点还存在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现象,“有时候,为了讨回公道,我会再跑一趟菜场,时常为了几毛钱与摊贩争吵,最后落个身心俱疲的下场。”

  后来,在城市大建设和文明创建的背景下,市政府对众多的农贸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在这拨改造里,前进路骑路菜场也走到了尽头,所有摊贩全部迁入位于席家沟东侧的淮畔人家农贸市场,从此,逛菜场对于张女士来说,变成了一件舒心与惬意的事。

  谈及搬迁后的新菜场,张女士感觉两者前后反差特别强烈。据她介绍,新的菜市场搬进了室内,按种类进行了分区,每个摊贩有固定的位置,不仅上架产品质量有明显提升,而且整体环境也大幅改善。同时,过去饱受诟病的管理也得到改变,“门口有保安值勤,市场里有专人打扫,上架的产品种类齐全、质量优异,人员流动有序,还有设置了检测室和公平秤,虽然价格提了点,但以次充好、缺斤少两的情况再也没遇到过,现在买菜就像逛街一样。”

  其实,前进路菜场的华丽转身只是近五年来蚌埠市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的缩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群众对菜篮子的要求与日俱增,从追求“有没有”发展到追求“好不好”阶段,也希望购物的品质更优、品种更丰富、环境更舒适、方式更便捷。在过去的五年里,蚌埠市众多的农贸市场正以看得见的进步,不断刷新群众对菜市场的认知,并向大家持续提供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