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护长江 多家餐饮商家涉江鲜宣传被下线 厉行节约 “小份菜”“半份菜”订单增长明显

  为全面落实长江禁渔,贯彻“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要求,29日下午,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餐饮商家代表、网络平台美团联合举办了一场“文明餐饮 行业自律”活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多家餐饮商家涉江鲜宣传被下线,同时“小份菜”“半份菜”订单增长明显。

  网络平台在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非法捕捞渔获物方面颇有贡献。该网络平台在安徽区域设置了近百个关键词,扩大筛查范围,如江鲜、野生长江鱼、野生江鲜等,积极对平台商户进行自查清理。截至目前,芜湖市共下线菜品185个,涉及商户123个,删除违规关键词315个,向商户推送宣传信息2次。平台自我筛查涉及长江江鲜等菜品,第一时间屏蔽搜索,凡是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一律直接下架处理,目前已下线处理900多户餐饮商家,清理到餐团单2000余单。

  平台外卖不断推进商家餐品份量标识,针对“一人食”等用餐环境,推广“小份菜”“半份菜”。该平台外卖大数据显示,今年8月以来,“小份菜”的销量较7月环比有了30%左右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份量进行购买,既能恰好满足自己需求,又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对节约粮食有着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平台向到场的商户代表赠送了食安封签,用于食品包装好后进行封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据悉,全市首批将投放20万个食安封签。骑手代表还获得写着“光盘行动”的餐箱贴,倡导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商户代表也表态,坚决贯彻中央长江禁渔政策,引导顾客文明用餐科学用餐,不铺张浪费。

  芜湖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张东昌现场发出倡议:优化餐饮经营方式,严格做好包括公筷公勺在内的所有餐饮用品用具的清洗清洁消毒,营造良好的卫生文明进餐氛围,拒绝野味,合法经营。“广大网络食品经营者要依法经营,规范操作,牢牢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线。平台服务提供者要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在企业上线资质审查、异常紧急信息推送、消费投诉举报处理、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助力食品安全全线升级,推动长江禁渔、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工作的线上开展,实现多方共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大江晚报记者 李贾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