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秋种生产这场硬仗,是落实“六稳”“六保”的重要举措,事关明年夏季粮食面积和产能稳定,对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意义重大。为高质量完成2020年秋种工作,定远县着力从“调、带、提、保”等方面抓好推动落实。截至10月29日,定远县共完成秋种面积90.7万亩,占计划57.4%,其中小麦72.3万亩,油菜4.5万亩。

  顺应市场,抓好一个“调”字。立足市场需求导向,结合定远实际,调优秋种种植结构。一是在区域布局上,县西部、西北部乡镇主抓小麦高产区生产,县中东部、南部乡镇主抓稻茬麦、油菜及蔬菜等生产,促进优势作物向优势产区集中。二是在作物结构上,在确保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加大油菜种植面积,鼓励发展设施蔬菜生产,规范稻渔综合种养良性发展,适度发展适合当地的中药材,充分利用秋冬季丰富的光温水、冬闲田资源种植绿肥及苜蓿、黑麦草等秋冬季牧草,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促进草食性畜禽生产发展。三是在品种结构上,小麦选用高产、优质及抗湿、抗冻、抗倒、抗病性强(主要是抗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和抗穗发芽的品种;油菜选用高产、高油、抗病性强的“双低”杂交品种。

  典型示范,抓好一个“带”字。按照“统一种植品种、统一农资使用、统一管理方式”要求,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抓典型示范,带动定远小麦生产持续稳定发展。2020年,全县计划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不少于98万亩,落实订单面积不少于60万亩。一是抓好整乡镇示范创建推进带动,2020年优质专用小麦整建制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落实在炉桥镇,种植品种烟农999,种植面积11.2万亩。二是抓好万亩示范区创建推进带动,计划在永康、七里塘、西卅店、三和集、藕塘等乡镇落实优质专用小麦万亩示范区创建5个,每个示范区种植一个品种,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三是抓好千亩示范片创建推进带动,计划每个乡镇创建优质专用小麦单一品种千亩示范片不少于1个。

  科技支撑,抓好一个“提”字。提高秋种质量,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指导服务是关键。一是抓好技术培训。10月14日,县农技推广中心围绕小麦机条播机开沟、“四适”播种、化肥减量增效、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秋种关键技术,培训县、乡农技人员近百人。同时,各乡镇组织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会20余场次,培训农民3000余人次。二是抓好新技术推广。在新品种推广方面,小麦主推扬麦25、宁麦16、镇麦12、苏麦188、镇麦15、烟农999、淮麦44、新麦21、淮麦33、西农979等10个优质专用品种;油菜主推沛油737、秦优10号、秦研211等3个品种。在新技术推广方面,重点抓好测土配方施肥、稻茬麦机播机开沟,农机深松整地、化肥深施、种肥同播、药剂拌种、水肥一体化、稻茬麦高畦降渍播种等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同时,大力推广小麦减肥减药减种关键技术,扎实推进亩均节约生产成本100元、亩均增产100斤目标的“双百工程”行动。三是抓好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结合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组织全县近200名农技、农机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开展秋种技术指导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及种粮大户2100余户,辐射周边农户近2万户。

  政策扶持,抓好一个“保”字。秋种工作能否落实落地,政策扶持是推力,组织领导是保障。一是抓好秋种工作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秋种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秋种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县政府制定印发了秋种工作意见,明确了全县158万亩秋种计划任务,并将计划面积具体分解到各乡镇。同时,强化部门合作,明确分工职责,统筹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用柴油等秋种生产物资市场调运、储备,加大秋种气象监测以及农资市场监管等服务。二是抓好政策扶持落实。统筹农机购置补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耕地质量提升、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基层农技推广补助等项目资金近4000万元,向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保障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发展。三是抓好秋种工作督查。县政府成立秋种督查组,对秋种质量、品种应用、落实订单、技术推广等重点环节和任务措施进行督查调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秋种工作落实到位。 (沐永久)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