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黄山风景区管委会获悉,截至今年10月25日,黄山风景区森林防火实现了连续40年无森林火灾的佳绩。

  1979年10月22日,黄山眉毛峰万松亭下方200米处发生森林火灾,公安部门用电话、广播动员群众500余人前往救火,2个多小时将火扑灭。24日深夜,眉毛峰原火场复燃。公安局再次组织群众1000余人救火,3个多小时将火扑灭。累计烧毁山林面积25亩。

  此后至今的40年里,黄山培育了一批批高素质的防火队伍,从1987年只有35人的防火队,逐年增加到如今的140人护林防火专业队伍,遍布全山,一呼百应。初步统计,140名防火队员一年累计可行6643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6.6圈。

  目前,环黄山新建200余公顷生物防火带,为景区构筑一道防火安全屏障,从钓桥区穿越汤岭关至温泉区,主要种植麦冬、油茶、木荷,以绿制火,以绿生绿;全山划定了161处防火责任区,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全山40家单位,真正做到山头有人管,地头有人担;景区森林公安对驴友、摸山人员、智障、痴傻等六类人群进行监管,与毗邻村镇达成护林防火联防协议,实现从农村“保卫”黄山的“大一统”的预防格局。

  全山实行全年五级防火值班管理制;62个防火仓库外加1个流动防火仓库,分布全山,满载近5000件防灭火器材和装备;100多公里防火快速通道布设黄山毗邻镇,全山199座防火水池,总蓄水量6420.694立方米,分布在六大管理区,由专人管理,保证水池储水使用正常。此外,黄山构建了防火第一梯队,由武警部队、森警部队、公安机关、护林防火专业队伍等8900人组成;第二梯队由本山职工、全山民兵组成,里应外合,全力以赴。

  黄山有严格且人性、创新且文明的管理制度。其中,毗邻地区以奖代补制度、单位森林防火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全面禁燃禁放制度、“全山、全员、全年”三全防火制度,均为黄山风景区所特有的防火机制。(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