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巢湖市天河街道,周南云帮扶贫困户的故事在当地干部群众中广为流传。

  2009年,周南云在巢湖市天河街道成立一家食品加工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熟食产品产供销。2017年,不愁销路的周南云,了解到该街道金融扶贫中企业承接难处后,主动承接该街道77户贫困户的136万元小额信贷,每年为贫困户带来8.16万元的收益。2018年,周南云主动与街道联系,共建扶贫产业园,实现当年投产,又给该街道7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了2.8万元。

  “眼看就快过年了,家里啥都没了,仅有的那点钱不舍得花啊。幸亏她的帮助,送来这么多东西,让我的年好过了”,该街道的贫困户王仁义说,去年腊月因火灾,把家里所有生活用品都烧掉了。周南云了解到情况后,组织发动身边人开展募捐活动,共为王仁义一家捐款共计5000多元,并捐献被子、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

  “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帮我创业,如今我生活好了,也有责任和义务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回报政府和社会,” 周南云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周南云,高中毕业后,并在外地打拼多年后,回家乡创办了熟食企业。可是,残酷的市场并没有因她满腔热情向她抛来橄榄枝,精心生产的熟食产品却找不到市场,日子举步维艰。在得知周南云的困境后,街道主动对接,为她协调争取小额创业贷款,搭建销售平台,这不仅解决周南云的发展困境,也重新点燃了她对生活的希望。经过努力,目前她的公司占地面积20余亩,现有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总资产1000万元,熟食日产量约为6000斤,年销售额达4000万元。为更好地解决周边剩余劳动力尤其是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周南云与街道共建扶贫产业园,带动街道社区群众共同创业致富,辐射带动周边致富群众达3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约70户。

  在天河街道,像周南云一样的女能人还有很多,遍布种植、养殖、商贸、服务等各个行业,她们不等、不靠,勇敢自主创业,团结和带领周边群众奋力脱贫致富,被群众们由衷地称赞为贫困群众致富奔康的“领头雁”。 (韦昌益)

  (责任编辑 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