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的夏天,我们身边的公厕卫生又到了一年中最难熬的时间段。合肥市文明委早在6月27日就宣布,即日起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样板,合肥在行动!美化家园,也离不开一个清洁卫生的公厕环境。然而,我们身边的公厕环境究竟怎么样呢?连日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对身边的多个公厕进行探访,发现其中不少公厕卫生状况堪忧,周围居民颇为烦恼。

  [探访]

  ◎时间:7月6日16时 ◎地点:五里墩立交桥东侧

  无水生态公厕,设施很先进

  记者在长江西路五里墩立交桥东侧发现了一个“无水生态公厕”,浅黄色的外墙面,锃光瓦亮的玻璃窗内,错落布置着莲花、荷叶、翠竹等仿真植物装饰,很难让人将它和一座公厕联系起来。

  进入公厕内,记者发现木质的地板较为干净,垃圾桶内套有垃圾袋,相关清理工具有序摆放。公厕内共有6个独立的小房间蹲位,每间房间外面智能显示是否有人的实时状态。

  记者随后进入厕所的小隔间内,发现不同于正常的公共厕所,当推开厕所门时,便池的第一个密封盖就会打开。当人走进时,便池的第二个密封盖也会自动打开。用毕后,密封盖会自动封闭。据了解,正常情况下,隔间的下水管道都是封闭状态,只有走进房间关上门,下水管道才会自动打开封盖,供人使用。上完厕所后,这里也无需用水冲洗。

  ◎时间:7月6日18时 ◎地点:天鹅湖两处公厕

  专人看守,公厕卫生及时清洁

  记者探访中,不少公厕不是卫生堪忧就是设施残破引起市民吐糟,但在天鹅湖周边,这里的公厕环境却让人耳目一新。

  在天鹅湖东南角,这里的公厕内有一个办公室一样的小房间,里面有位大叔坐在椅子上休息,大叔每天负责公厕卫生的保洁,只要发现地上不干净,他就提着拖把过去拖地,所以对于这里的公厕环境,游客们赞不绝口。

  除此之外,南岸沙滩边的公厕同样如此,虽然快到傍晚时间,但记者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手提一个钳子,在捡拾公厕内的便纸。由于游客众多,加之天气炎热,他每天都在这个岗位坚守,为的是给游客们提供一个舒心的环境。

  ◎时间:7月6日10时 ◎地点:南七菜市场公厕

  水龙头成摆设,卫生堪忧

  南七一直是合肥一处繁华之地,然而南七菜市场却一直是空间狭小、设施老旧的菜市场之一。

  菜市场唯一的公厕就坐落在一栋楼的走道边,面积不大,但地面相当潮湿,在门角处,地上散落着三四个丢弃的烟蒂。空气闷热,气味难闻。来此方便的人多是菜市场买菜的顾客或者旁边的经营户,但离开时,就会发现水池上的两个水龙头全部打不开,旁边放着两个塑料盆,盆内的水已经发黑。“要洗手,塑料盆有水,觉得水脏,那你就不用洗手了。”一位经营户对记者说。

  公厕水龙头为什么不能打开放水?旁边的经营户称,以前水龙头能够放水时,周边经营户们不自觉,“经常有人去提桶接水,导致一个月水费接近1600元,后来干脆就把水龙头固定死了,不给接水用了,之后大家都不能用水了。”

  ◎时间:7月7日10时 ◎地点:翠庭园农贸市场公厕

  卫生环境差,设施毁坏无人修

  政务区翠庭园农贸市场此前刚经历过改造,但7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公厕环境与焕然一新的菜市场环境似乎并不匹配。

  在二楼的男厕内,每个便池下的地板上都能看到发黑的水渍,挡板上更是可见大面积发黄发黑的污秽物,在厕所呆的时间稍长,难闻的气味熏得人发晕。更奇怪的是,洗手台的水龙头可以拧开,但拧开后发现水柱就像喷泉一样垂直喷向空中,关掉水龙头你会发现,原来水龙头断掉一大截。“这个水龙头早就这样了,厕所每天也有人来打扫,但奇怪的是,就是不见有人来修。”一位男子在厕所门口抱怨说。

  ◎时间:7月7日12时

  ◎地点:合作化路西园小巷内

  外面光鲜,内部难闻卫生差

  7月7日中午,记者来到合作化路西园小巷内,这里有一个公共厕所,从外面看,该厕所墙面很洁白,像是新修不久,但令人费解的是在外面就能闻到厕所的恶臭味,而附近都是小吃铺。走进厕所里面,记者发现卫生情况确实不乐观。洗手池上面污迹斑斑,似乎长时间没有人用过。记者发现水龙头根本无法扭动也不出水,此外洗手池内还有丢弃的面巾纸。

  而蹲位的卫生状况也不容乐观,白色瓷砖上还有便状物没有清理,部分卫生纸也没有扔到纸篓里而是随意丢弃在地面上。

  ■行动

  美化家园,合肥在行动

  6月27日,合肥市文明委宣布,即日起到12月底,将在全市开展“文明创建再出发 城市管理补短板”专项行动并持续推进,以“万众文明出行”“万商文明经营”“万家美化家园”三大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坚持市民修身与城市提品相结合,大力开展“九整治两提升”行动,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奋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样板。

  其中,在美化家园上,合肥市将全面推行环卫规范作业,以一流标准落实道路、街巷深度保洁。及时维修、更新道路两侧公共设施和标识,保持整洁、美观、完好。

  围绕居民小区环境整治,合肥市文明委要求各小区要保持干净整洁,同样,公厕卫生环境需要从你我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