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一方面满足了市民的出行需求,但是另一方面却让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甚至会影响其他业主车辆正常通行。在松韵园小区,以前业主可以在小区内免费停车,但是日前,物业在小区内划出停车位,并开始收费,希望以此能改善小区停车乱象。但是此举却让一些业主很不满,认为物业可能打着规范停车的名号乱收费。

  投诉:免费停车位不免费了

  昨天,家住松韵园小区的周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投诉:松韵园小区之前并没有划出专门的停车位,地下车库的设施设备也不完善,一般小区内的车主都是将车停在小区道路内,停车也一直没有收费。去年开始,物业在地面划出了一些停车位,但一直没有收费。最近,这些停车位突然开始收费了。周先生认为,物业的此举非常不妥,并没有经过小区业主的同意。

  据了解,松韵园小区虽然有地下车库,但是因为没有通风口,下雨天积水严重,因此一直没有达到交付标准。去年11月份之前,小区地面上也没有停车位,平时小区道路上不仅停了本小区业主的车,还停了很多僵尸车、货车、三轮车。“去年11月份开始,物业在小区的大门口安装了道闸,并且贴了收费标准。也有一些业主去认筹了车位,但是一直没有正式收费。”周先生说,物业对小区车位收费一事,并没有召开业主委员会,而且小区内现在停车还存在很多乱象。

  物业:收费通过业委会表决决定

  松韵园小区2009年交付使用,目前的物业公司是芜湖景亮物业有限公司。“我们是接手这个小区的第三个物业公司,之前还有滨江物业和里诚物业。”该物业公司松韵园管理处项目经理蒋明文介绍,小区交付以来,停车难是顽疾。 小区拥挤停放的车辆,几乎把小区双向车道变成了单向车道,甚至每栋楼门口、行人通道及绿化带也停满了车辆。因为小区无相应的车卡管理,非小区车辆随意进出,随意停放的现象大量存在,从而造成车辆堵塞通道,互相擦碰乱蹭,出入停靠都非常困难,严重影响了小区住户的正常生活秩序。

  据蒋明文介绍,为规范车辆停放秩序,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在经过业委会和社区以及公司三方协商后,他们决定按照“一车一卡一车位”方式电子读卡进出,南一门进,南二门出,小区内部车辆单向循环行驶。本来他们是打算今年1月份收费的,但是因为地下车位并未清理干净,收费时间一直顺延。“在今年6月25日,我们地下车库已经全部清理干净,可以满足停车需求,因此从7月1日开始,小区内的车位开始正式收费。”蒋明文介绍,对于这一举措,小区内不少业主都是支持的。“所有的收费,也都是经过业委会同意的。业委会成员也认为车辆管理对小区来说,是合适的,因为可以更好地治理小区内主干道两侧乱停放问题,确保特种车辆进入小区正常通行,从而保障业主人身和财产安全。目前,小区停车位收费标准是地面停车位50元/月,地下车库80元/月。”蒋明文表示,对于停车费的受益,物业也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部分收费用于人员工资,另一部分将用于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的维修和养护。”

  律师:业委会需和物业公司签订合同

  那么小区停车位到底能不能收费呢?安徽徽瀚律师事务所王刚律师解释称:该小区停车位收费问题集中在两点:一个是基于原停车位,能不能收费,一个是能不能重新划停车位收费。但是否收费,如何收费都需要基于原物业服务合同,对于原物业服务合同的签订都是物价及安徽省物业条例明文规定的,实际上两个问题都是基于同一基础,即原物业服务合同的订立。王刚表示,通常物业服务合同由物业公司与小区业委会签订,在物业服务合同签订前,业主委员会应当将拟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充分听取业主意见后,再提交业主大会通过,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严格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物业服务企业违反规定以及物业服务合同,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以及重复收费的,业主有权拒绝交纳。对于未交付完成的物业,物业费由建设单位承担,业主只承担已交付部分的,因此,业主可拒绝缴纳未交付部分的物业费用。

  对此,记者从市发改委(物价局)获悉,目前,对于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物业服务合同由物业公司与小区业委会签订,但是在签订合同前,需要得到小区内多数业主同意。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