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根据传统节气,7月12日就是今年入伏的日子,一般来说,梅雨结束后才会入伏,标志着进入一年中最酷热的时段。但是令人费解的是,今年夏季高温仿佛和省城无缘,入梅以来高温日寥寥可数,平均气温也比往年偏低0.8℃。气象部门解释是雨带一直在江南等地,合肥处在雨带边缘,难有高温。据气象部门预报,16日前我省南部仍多降雨。

  这段时间,省城天气舒适地“不像话”,早晚十分凉爽,夜间睡觉甚至不用开空调,很难想象这是已经过了小暑节气,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日子。据合肥市气象部门统计,从6月17日我省入梅以来至今,省城仅出现了三个高温日,平均气温只有25.6℃,比往年平均足足低了0.8℃。别小看这0.8℃,放在平均气温里这是一个很不小的数字了,标志这段时期的气温比往年要低很多。

  据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消息,受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副热带高压位置总体偏南,今年梅雨呈现出南部多北部少的主要特征。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省城正处在雨带边缘,云层较厚,导致气温一直偏低。

  不管怎么样,按照节气,该入伏还是要入伏的。本周五(12日)就要进入“三伏天”了,今年的入伏时间是7月12日,“三伏天”长达40天。初伏:7月12日—7月21日。中伏:7月22日—8月10日。末伏:8月11日—8月20日。

  安徽省气象台预计,16日前我省南部多降雨,今天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淮北地区北部、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2日沿淮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合肥以南降水明显,需防范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

  气温方面,今天早晨最低气温:全省20-22℃。明天最高气温:淮北地区31-33℃,沿淮淮河以南29-31℃。省会合肥天气,除了12日有降雨,其他时间多云为主。今天白天多云,东南风2-3级,气温21-30℃。12日多云转阴,下午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雨。(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