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同志,我一出来就找不到电动车了,好像被偷了!”昨天下午,在省城庐江路与宿州路交口,一位中年妇女急匆匆向交警求助。“你看看这块温馨提示牌,先去这里找找看!”交警回答。牌子上面写道:您的爱车违规停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9条规定,现已被拖移……

  据悉,自7月9日起,庐阳区全面启动非机动车停放秩序集中整治月行动,对在划线区域外乱停放的非机动车包括共享单车,将进行集中拖移。

  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仅是影响市容市貌的“顽疾”之一,也对道路环境带来不便,对交通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为此,合肥市庐阳区文明办、城管局、交警大队、逍遥津街道、三孝口街道多部门联合再出重拳,针对老城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进行集中整治。

  为了做好整治工作,庐阳区也在前期作了充分准备。据该区交警大队大队长王俊介绍,庐阳区完成了对老城区一环内29条道路慢行系统改造提升,在重点路段合理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并设置标识标牌,在人流密集区域广泛发放了致非机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以及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约谈。

  “经过前期宣传引导,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有不少非机动车驾驶员违规停放,影响交通,因此我们决定‘加码’整治,将违停车辆全部拖移。”王俊介绍,截至目前,庐阳区共抽调10台拖车、20名人员进行集中拖移,拖移违停非机动车113辆、共享单车195辆。

  那么,非机动车到底应该停在哪里?目前,老城区已经划定了停放区,驾驶员必须将车辆有序地停放在白线内。

  如果车辆被拖走怎么办?车主可携带本人身份证、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到庐阳交警大队(颍上路与北二环交口西五十米)接受处理,处理完毕到罗集路与大杨路交口(城泊停车场)办理取车手续。下一步,庐阳区还将重点对电动车违规行驶、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凤文静 吴京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