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讯 12月6日,南京至安庆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动车组列车沿着长江黄金水道“贴地飞行”,从千年古城安庆飞越长江,通过池州、铜陵、芜湖、马鞍山,直达南京。至此,我省沿江城市高铁梦圆。

  根据上海铁路局昨天发布的信息,宁安高铁初期安排开行安庆至合肥、南京、上海等方向高铁动车组列车15对。安庆至合肥、南京、上海等地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1小时38分、1小时54分和3小时58分,均较既有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宁安高铁地处苏皖境内,全长258公里,是长江三角洲高速铁路网的延伸,东起江苏省南京市,经安徽省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市等长江南岸沿江地带,跨长江后,西至安庆市,沿线设有南京南、江宁西、马鞍山东、当涂东、芜湖、弋江、繁昌西、铜陵、池州和安庆等10个车站,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

  据介绍,2016年“1·10”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宁安高铁新图方案编制开行21对高铁动车,其中安庆站至合肥南站8对。

  宁安高铁东接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宁杭客专,西与合九铁路、规划中的合安九客专相连,在芜湖枢纽、铜陵地区、池州地区分别与商合杭铁路、淮南铁路、宁芜铁路、皖赣铁路、芜铜铁路、合福铁路、铜九铁路交汇,建成后成为长三角与皖南、皖西地区沟通的捷径,形成运力强大、便捷高效、节能环保的快速铁路客运网。

  (许文峰 记者 苏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