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号昨日发布新合肥西站的最新详细设计方案。新合肥西站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新合肥西站并未选用徽派风格,而是突出“科技范儿”,未来将与合肥南站形成“和而不同”的建筑形象。

  不走徽派路线造型犹如“科技方舟”

  新合肥西站将与合肥南站形成“和而不同”的建筑形象。记者获悉,新合肥西站将有别于南站徽派风格,而更加突出“科技与创新”的概念。设计以“大湖云帆·科技方舟”为构思,其整体造型犹如腾空而起的“科技方舟”,其反弧的屋顶造型和外飘的站房形态仿若行驶在万顷波涛之上的巨轮。据悉,新合肥西站采用流动的水平线条和干净利落的竖向线条作为对比,充分体现出“淝水汇流,大湖云帆”的地域特征;而东西广场的绿化坡地与城市有机融合,结合站房打造开放的“城市客厅”。

  新“城市客厅”覆盖轻轨高铁综合体

  已曝光的效果图显示:新合肥西站由下至上分为地下三层和地上三层,局部设夹层。其中,新合肥西站东侧以深远的挑檐形成震撼的入口灰空间,为城市提供了一个有顶覆盖的交通换乘广场,成为合肥新的“城市客厅”。

  据悉,该“城市客厅”内部高效率、立体化与可视化相结合,聚合了铁路出站厅、快速进站厅、轨道交通换乘厅、有轨电车、综合开发等多种功能,是集交通与城市功能为一体的绿色空间。此外,由于采用腰部进站的方式,站房获得了向东西两侧延伸的有利条件,可引入大体量的城市物业开发,为传统铁路客站单一功能向城市复合功能转化埋下伏笔。

  设置光伏电板还将集成多项绿色技术

  据了解,新合肥西站还将采用多项环保技术,将集成绿色技术,采光通风屋面。起伏的屋面体现了合肥“大湖叠浪”的城市肌理特征,交叠屋面所形成的侧高窗,可以避免夏季直射阳光,形成自然通风。

  此外,为了充分利用绿色能源,站台雨棚还将设置大面积光伏电板;而城市客厅形成半室外空间则将利用出挑深远的屋檐调节微气候,打造绿色节能的城市空间。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梁巍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