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高中“走班教学”时间表敲定

  日前,合肥市教育局发布《合肥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首次透露全市高中“走班教学制”的时间表:到2021年8月,合肥市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高一年级尝试在艺术、体育、技术等学科进行选课走班;至2022年8月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全面实施选课走班制度。

  [出台规划]

  全新探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2020年7月,教育部正式公布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名单,合肥市成为安徽省首批入选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其中,合肥市第一中学、第六中学和第八中学同时成为国家级示范校。

  2020年9月,安徽省所有普通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合肥市作为首批入选的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如何全面把握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总体要求,把课程改革新精神、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全过程?这份《合肥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给出了答案——通过多项改革举措进行全新探索!

  [走班教学]

  合肥高中走班教学时间表敲定

  新课程、新教材的全面实施,让“走班教学”成为高中学校的必然选择。此次《规划》中明确,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创新方面,将开发全市选课走班信息管理系统、排课系统,规范选课走班运行机制、管理体系、评价体系,探索选课走班背景下的班级自主、合作管理有效途径,建立选课走班指导机制,完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同时,首次明确了合肥各高中实行“走班教学”的时间表——

  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所有普通高中学校的高一年级尝试在艺术、体育、技术等学科进行选课走班,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同时,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在高一年级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

  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完善选课走班机制,全面实施选课走班制度。确保每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开足、开齐、开好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课程。同时,三所国家级示范校在选课走班、开设必修课、选择性必修、选修课程上有示范引领作用。

  到2023年8月,将进一步完善全市选课走班信息系统,确保学校好用、用好。

  [集团化办学]

  借鉴名校经验加快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

  去年12月,合肥市首批4各普通高中教育集团正式组建,这也预示着,今后,“集团化办学”将成为合肥辐射高中优质教育资源的行进之路。

  “借鉴合肥一中、合肥六中、合肥八中、合肥十中、合肥一六八中学等名校办新校、办分校、名校托管弱校等成功经验,加快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进程,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示范作用。”此次《规划》中提出,今后,将进一步扩充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教育资源、提升普通高中的办学品质,满足老百姓好上学的要求。

  同时,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管理机制,实现在学段上延展、区域间拓展、品质上发展,合肥一中、合肥六中、合肥八中、合肥十中、合肥一六八中学等继续探究新形势下集团化办学的新路径,推进区域普通高中优质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