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十多人因“抢方向盘”获刑

  2020年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了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犯罪,“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纳入刑法意义重大,2021年3月1日施行后,对这两种行为的处罚将会更加普遍和严厉。而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以来,我省因为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类行为被判刑的已经有10多人,因高空抛物被判刑的这段时间也发生多起。法律人士提醒称,市民今后一定不要做这两种行为,否则代价将会很大。

  殴打司机 公交车开到派出所报警

  记者梳理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2020年以来,我省法院判决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案件共有30多件,而这其中因为殴打公交车司机、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类行为被判刑的就占了10多起。

  肥东县法院判决的一起案件中,张某某于2020年3月28日乘坐公交车,途中,欲在肥东县店埠镇石塘路锦弘中学站点下车,但公交车未在该站点停车,张某某与司机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张某某三次拉拽行驶中的公交车方向盘,致使公交车驾驶员紧急停车。张某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在望江县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汪某某因孙子发烧需到卫生院就诊,带着孙子于2019年11月7日乘坐公交车,汪某某要求驾驶员将其送至卫生院,驾驶员以卫生院不属于公交行驶规定路线为由拒绝。汪某某随后对正在驾驶公交车的驾驶员进行揪扯和殴打,后驾驶员将公交车开至派出所门口报警。汪某某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高空抛物被判刑 我省也发生多起

  2020年8月13日傍晚,合肥一市民下班后途经包河区某公寓楼门口时,楼上突然落下一个电饭锅,险些将其砸中。接到报警后,民警挨家挨户敲门询问排查,最终找到潘某。经查,当晚潘某因工作生活不顺、压力大,心情郁闷烦躁,将正在做饭用的电饭锅从13楼扔下。包河区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潘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2020年8月,合肥瑶海区法院判决的一起案件中,宋某于2020年2月24日晚来到女友位于瑶海区某小区25层的家中。当晚23时许,双方开始喝酒。后两人言语不合,发生争吵。次日6时许,宋某为阻止女友继续饮酒,将一箱装有9瓶玻璃瓶装的啤酒从阳台扔出,落至一楼草坪,距离人行通道1米左右,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宋某因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

  ■说法 这两类行为今后更易被追究刑责

  据了解,此前抢夺公交车方向盘以及高空抛物多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而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高空抛物、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犯罪: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对行驶中的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人员使用暴力或者抢控驾驶操纵装置,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危及公共安全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这对于百姓来说具有什么影响呢?

  北京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聂广福称,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新修正案确定了一个较低的量刑幅度,是为了符合罪责刑相适应的刑法原则。通过已经发生的部分案件可以看出,某些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的行为,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处罚偏重,仅给予行政处罚又偏轻,修正案的新增条文填补了这一立法空白区域,保证此类行为都能够罚当其罪。

  高空抛物的问题,长期以来也是饱受诟病。但在实际生活中,有些行为从情节上考量尚不足以定性为危害公共安全,但又确实对周围群众的生活造成滋扰。因此,刑法修正案(十一)将此类行为列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的犯罪加以惩处。

  刑法果断亮剑,打击的正是人们深恶痛绝的不法行为,保障的是大家的权利与安全,同时也有利于司法人员根据现实情况进行依法正确适用。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