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加快推进城乡建设 让“合肥美”愈发明朗

  中安在线合肥讯 城乡建设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12月31号上午,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召开事关民生福祉的“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会上,市城乡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传东介绍,五年来,合肥市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建设“内外兼修”,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城乡建设“大、快、美”

  城市的发展,从长大开始。如今,合肥的城市建设已迈入大城时代,成功跻身新一线城市。

  城市建成区面积由403平方公里拓展到487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由335万增长到420万,城镇化率由70.4%提升至76.33%,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现代都市区空间格局基本形成,长丰、庐江、巢湖城市副中心功能加快完善,肥东、肥西进一步融入主城实现同城化发展。

  五年来,合肥大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12亿元,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相继建成,“高快一体”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通达度显著提高,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夯实。目前,轨道交通迈入网络运营时代。1、2、3号线及5号线南段相继建成,4号线实现“洞通”,2020年运营里程已达到115公里。城市路网密度不断提高,“高快一体”城市路网进一步完善。全市铁路营运里程800公里,铁路网密度699公里/万平方公里,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米”字型铁路网络基本成形。全市公路总里程2.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82公里,形成“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公路枢纽初步成型。

  宜居,是一城之本。合肥的城市建设在不断追求与自然和谐共生,逐“绿”而行。

  南淝河国考断面实现稳定达标,国控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下降,南淝河干支流141.3公里河道清淤完成,“水清岸绿景美”逐步实现。城区建设、提标污水处理厂13座,规模达245.5万吨/日,较“十二五”末增加136万吨/日。全面完成4919个雨污混接点、620个老旧小区阳台排水问题、705个洗车业排水问题整改。

  此外,实施天鹅湖等夜景亮化、长江中路等精品道路提升、义仓巷等背街小街巷改造工程,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刷新城市颜值。

  城市公用保障“稳、安、强”

  如果说城市变大、变美是城市建设的“面子”工程,作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目标的合肥,它的城市化道路基础设施就是合肥的“里子”。

  “十三五”期间,我市年供水量、年供气量、年供热(汽)量稳步增长,“水、气、热”稳定供给。

  新建、改建排水管网3741.95公里,成功应对2020年百年不遇特大洪水,妥善处置多起局部积水、管涌等险情。同时,我市建成城市生命线等信息化监测预警平台,成功预警并处置多起险情。维修沥青路面53.4万平方米,人行道35.9万平方米,路灯约2.1万余盏,治理病害窨井3.6万余个,市民安全得到保障。

  五年来,我市完成市政道路下各类地下管线、市政地下空间属性信息普查,普查面积493平方公里,涵盖4.1万公里市政管线,89.2公里地铁隧道,47座地铁站,4.3公里人防坑道,36.4公里地下管廊等城市的“里子”更加明朗。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国家试点项目58.32公里,管线入廊146.53公里,逐步解决“空中蜘蛛网”和“马路拉链”问题,在2019年全国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国考”中位居首位。(作者: 申泽满 张宇佳)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