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风雨砺初心!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党群同心抗洪救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2日,距“7.7”洪灾过去已有半月,歙县徽城镇渔梁坝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社区居民们正利用晴好天气,将家中被水浸泡过的家具拿出来冲刷晾晒,社区党员、志愿者则忙着清淤、消毒、入户核查、安抚居民情绪,坚定灾后重建信心。

  “家里的老房子被洪水冲毁,多亏了政府和社区干部,及时把老母亲送到安置点,还给她送来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居民姚纬建指着马路对面的临时安置点说。

  7月7日,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处于四河(丰乐、富资、布射、扬之)汇集出口的渔梁社区受灾尤为严重,三角亭至狮子亭、百步阶梯至新安关及沿河地段被淹。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日凌晨,根据县镇两级安排,渔梁社区党总支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紧急启动应急预案,社区干部10分钟集结到位,党员、“争渡”志愿者、网格员积极投身防汛一线,大家兵分四路,逐户通过敲门、喊话、电话等方式,及时通知并协助沿河及地势低畦住户迅速转移,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争取了宝贵时间。

  那天一早,接到社区紧急通知后,叔叔姚邦根便带着姚纬建和弟弟姚来安,用自备船冒雨救援,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将20余名被困群众成功救出转移到安全地带,这些被救群众中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才几个月大,群众安全了,可姚邦根叔侄三人家的房屋、物品均被水淹。“社区干部不顾个人安危在洪水中指挥抢险,洪灾面前,充分证明共产党员、基层干部都是好样的。”在71岁的姚邦根看来,“没有大家哪有小家,遇上这种情况,谁都会这么做的。”

  “社区女书记不简单!那时天还没亮,就听她高声大喊‘水来了,东西不要拿了,赶紧走’水都淹到马路了,她深一脚浅一脚地淌水指挥,真的很感动。”姚邦根口中的“女书记”就是38岁的张敏,渔梁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当时,得知一位80多岁的老人和其重度残疾儿子还在家中,不管救援人员怎么说都不愿离开,河水一直在涨,情况万分危急,张敏淌着齐膝盖深的水来到老人家中,耐心劝说老人转移。在转移人员的过程中,她的手机落水、外套被冲走,顾不上被水浸泡的家和店面,也顾不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经过6天6夜的连续抗灾,她才回到家中,虽然内心对家庭有所愧疚,但她不后悔,她说,“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是共产党员、支部书记,理应战斗在一线。”

  由于渔梁坝上游的水向老街倒灌,水位越来越高,得知还有10余名群众尚未及时转移,有着50年党龄的姚永生主动请缨,参与救援,“我懂水性,而且我是党员,我要冲锋在前。”在成功转移了4户群众后,姚老已全身湿透,社区工作人员劝他赶紧回家休息,他却说,“不要紧,我身子骨硬朗的很。”四个小时,来回划浆四趟,他已记不清转移了多少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渔梁社区党总支的引领下,80余名党员及50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完成转移受困群众415人,走访79户,安排食宿60余次,消毒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清理淤泥垃圾350吨,灾后恢复工作正有序快速推进。

  筑牢生命堤坝,守护美好家园。在无情的洪水面前,渔梁社区党群联心抗灾情,携手为渔梁筑起挡风遮雨的墙。(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