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讯 4月26~28日,2016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将在安徽建筑大学举行。本届大赛共设置赛项16大项,来自全国各地近300支队伍约2000人参赛。其中,合肥赛队共有11支,分别来自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5所院校。

  本届大赛,机器人将充当“家庭能手”、“救灾专家”、“足球小将”,届时,广大市民可在现场一饱眼福。在RoboCup@Home比赛上,大家将看到服务机器人在模拟的真实家庭环境中如何为人类服务。这一比赛环节,参赛机器人首先须识别、“认识”主人,然后辨识、“听懂”主人的指令,并完成拿取、倒水等一些服务性工作。此外,机器人还需要具备地图建模、空间规划、路径优化等本领,以便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在RoboCup救援比赛上,大赛组委会将在现场搭建模拟地震后的赛场场景,参赛机器人需要在“倒塌的房屋”、“浓烈的大火”等场景中搜索幸存者,并及时通知人类实施救援。

  足球比赛是机器人世界杯历史最悠久的比赛项目。本届中国赛中将根据机器人形态及规则分成小型组、中型组、类人组、标准平台组及仿真组等5个组别,每个组别均有各自技术侧重点,如小型组要求机器人具备合作能力;中型组机器人之间需要使用无线网络交流,具备一定的自主能力;类人组机器人不但需要长得与人相似,更需要具备一定的感知能力等。另外,本届大赛还将上演令人期待的人机大战。

  据悉,2016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合肥市政府联合主办,RoboCup中国委员会、高新区管委会、市科技局、市科协、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承办。

  (记者 许超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