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10家电梯维保单位救援超时被通报

  1月1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获悉,合肥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1年度全市电梯质量抽检结果。记者注意到,多家电梯维保单位因救援超时,三方对讲装置失效,电梯设备本体具有较高以上风险隐患被通报。另外,安徽立标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拒绝监督检查。

  10家维保单位救援时间超半小时

  记者注意到,被抽查的240家维保单位中,平均得分84.6分。抽检结果显示,合肥市电梯维保质量有一定改善,电梯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但仍然发现存在不少问题。

  抽查发现维保单位对持续保持资源条件和提升安全管理重视不足,片面强调经济效益,忽视安全管理,导致在管理层面出现不符合项较多。其中,出现未建立仪器计量检定台账、常用工具配备不齐全等问题单位占79.6%,人员培训工作不到位问题占76%,无纸化维保在线率低于90%问题占75.56%,电梯作业人员数量不满足许可条件问题占11.11%,96366备案信息未变更问题占23.22%,备件管理不到位问题占26.67%。

  另外,现场维保质量问题重重。其中,现场维保人员安全防护用品穿戴不齐全问题占64.44%,导靴油杯缺油或油杯缺失问题占36.45%,井道照明失效或灯泡部分不亮问题占34.67%,底坑垃圾未清理问题占30.22%,96366标牌未张贴、张贴错乱或信息错误问题占28.44%,抽查发现8台电梯存在极限开关失效、轿门机械锁失效、对重块未安装缓冲器等较高等级风险隐患。

  记者还发现,抽查结果显示,10家维保单位应急救援时间超过30分钟,部分维保单位还存在应急救援不够规范、救援操作不够熟练等问题;部分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机房秩序杂乱、紧急报警无专人接听、未配备灭火器、底坑积水等问题。

  多家单位被通报 一公司拒绝检查

  本次抽检结果通报了多家问题电梯维保单位,其中包括10家救援超时单位:安徽三菱众一电梯销售有限公司、安徽迅立达电梯有限公司、合肥多快电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肥贝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

  另外,多家电梯维保公司维保的电梯在抽检中发现三方对讲装置失效,或三方通话无人接听。部分电梯还分布于合肥多个小区。例如,由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维保的新站高新区淮海大道与梦溪路交口梦溪小镇11楼西单元西梯,三方对讲装置失效;由合肥申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维保的西藏路与洞庭湖路交口文华阁2#楼东梯,三方对讲装置失效……

  11家电梯设备本体具有较高以上风险隐患的单位被通报。涉及合肥东明电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市领智机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合肥创谊机电有限公司、安徽海鹏机电有限公司等。另外,安徽立标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拒绝监督检查。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求对作业人员技能考核不合格的林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等19家维保单位予以通报,责令上述单位立即整改;对国新电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等6家综合得分70分以下的单位和拒绝监督检查的安徽立标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组织集中约谈,进行信用扣分,实施联合惩戒。对应急响应时间超时的单位、设备现场考核得分落后的单位、三方对讲装置存在问题的单位由电梯所在地的区县局组织约谈;对维保单位所维保的电梯设备本体具有较高以上风险隐患的、资源条件和管理考核落后的,以及在合肥市未设置固定办公场所的上海德圣米高电梯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进一步跟踪复查,固定证据;对辖区不符合资源许可条件的维保单位,要及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适时开展证后检查和确认,逾期未改正的,要立案查处,情节严重的报送发证机关建议吊销许可资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