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全面排查老旧小区燃气管道

  1月9日,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发布消息,将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其中,包括水热气、道路桥梁等市政设施。

  据介绍,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随着低温、雨雪、雾霾等极端天气来临,以及赶工期、抢进度行为增多,安全事故诱发因素也逐渐增多。为此,合肥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建设主管部门将对建筑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有限空间作业、预防高处坠落、预防坍塌、基坑沟槽作业、冰冻雨雪天气应对、防火防寒防中毒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排查整治。特别是2021年度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项目,要重点关注。

  在城镇燃气安全方面,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住楼、群租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道是否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气瓶违规设置使用、燃气泄露报警器安装使用等进行全面排查。对老旧小区燃气管道(引入管、立管、穿越楼板管道等)、调压站等燃气设施以及违规设置储存充装点进行全面排查。

  在城市供排水方面,关注管网及设施安全运行,老旧破损管网更新改造、消火栓管理维护、落实防寒防冻措施,市政消火栓运维管理等情况;二次供水设施定期清洗消毒检测开展等情况。在城市供热方面,检查热力企业煤炭采购、运输、储备工作情况,以及热源厂设备巡检维护,室外架空管网和一次性疏水保温防冻工作等情况。

  在城市道路桥梁方面,排查桥面机动车道外侧是否按规范要求设置防撞护栏;人行天桥、立交、高架桥梁桥下是否设立限高交通标志;桥面排水是否畅通,泄水管是否损坏、堵塞;是否定期开展桥梁巡查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