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勇救落水老人 善举暖寒冬

  1月10日上午,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政府大院内突然锣鼓喧天,十余位村民笑容满面、敲锣打鼓地将“见义勇为、弘扬正气”的锦旗送到了镇政府,镇党委负责人接待后得知,原来是该镇平圩村村民平兆东勇救落水老人,被救老人家人前来感谢。

  事情回到1月1日上午11点左右,潘集区平圩镇平圩村村民平兆东和几名同村的工人正在淮河边的平圩码头干活,突然听到水中有人呼救,转头看见一名白发老人在距离岸边约50米的水中苦苦挣扎。平兆东他们飞速奔向河边,因情况紧急,平兆东让同行的村民去找绳子救援,自己则不顾寒冷先行下水施救。一跳进刺骨的河水中,平兆东被冻得手脚很快不听使唤。“此时发生了意外,我突然栽倒沉井里,河水一下就把我淹没了。”平兆东事后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也有些心有余悸,但他说一点不后悔,当时顾不得多想,一心只想着赶紧救人。

  好不容易挣扎上来之后,平兆东便继续向前游,想要救起落水老人,不料却再次滑入另一口井中,平兆东冷静下来之后,沿着井沿一点点摸索,又经过一番挣扎,终于到达了落水老人周围。他游到老人背面,一只手紧紧地拖拽着她奋力往岸边游。到了浅水区,在工友老余的帮助下把老人救了上来。

  上岸后,好心村民迅速给老人披上了外套,不一会儿,老人便苏醒过来。平兆东见老人苏醒,看起来精神状态挺好,便悄悄离开回到自己家中。事后,被救老人家属多次欲登门致谢,均被他以各种理由推掉了。直到1月10日,被救老人家属请来锣鼓队,一路敲锣打鼓将致谢锦旗送到平圩镇政府,此事才被大家知晓,并广为赞扬。

  平兆东,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在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数九寒冬,平兆东的善举却温暖了人心、温暖了社会,也温暖了这个冬天。(谭敏 祁思远 记者赵中坤)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