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缓解早晚拥堵!合肥潜山路这一段将拓宽改造

  再过不久,位于合肥老城区的潜山路将拓宽改造。1月1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建设部门获悉,潜山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改造工程已开始前期工作,预计很快将启动改造。

  翻开合肥地图,市民可以发现,潜山路是一条整体呈南北走向的城市主干道,与临泉路、铜陵路、望江路一度组成了合肥城区路网“中环线”。其北端与四里河路交汇后,连接临泉路;在南段穿过习友路之后,向东南方向与金寨路对接。不过,现状潜山路的路况并不理想。

  据了解,潜山路现有道路大部分路段为水泥路面,板块断裂、坑槽、凹陷等病害突出。其中,黄山路以北段现状为双向4车道,早晚高峰常态化拥堵;黄山路以南段现状为双向6车道,交口处车道渠化不足、较为拥堵。此外,潜山路沿线慢行系统品质不高、受停车干扰大,两侧电力架空线较为杂乱,侧分带护栏锈蚀等问题显著,影响市容市貌。为此,合肥市建设部门打算先行改造潜山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潜山路(长江西路以北段)受合肥新西站建设影响,暂时不列入本次改造。

  根据之前的改造方案,潜山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改造工程起点位于望江西路南(匡河桥北岸),终点位于长江西路交口,全长约2.6公里,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为双向6车道。该道路全线设置5处灯控交口,改造中将对现状交口进行“扩容”,增加进口道车道数。道路用花箱式护栏替代中分带,并尽可能保留利用现状高大乔木。全线电力杆线等将全部入地。考虑到行人安全过街,将在潜山路与庙岗路交口南侧新增一座人行天桥。

  目前,潜山路(望江西路-长江西路)改造工程已对项目涉及的地块范围权属归属事宜进行公告,并列入合肥市2021-2023年大建设计划,很快将启动建设。根据规划,潜山路未来还将向南延伸,穿过金寨路、绕城高速等,与经开区的莲花路相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黄炎 季云冈 文/摄)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樊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