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乘势而上谋发展,踔厉奋发向未来。今天上午,合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合肥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新一届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合肥高质量发展大计,共绘奋进新征程宏伟蓝图。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虞爱华、罗云峰、汪卫东、韩冰、马军、华克思、陈晓波、方涛、路军、葛建荣、程雪涛、葛斌、单虎、袁飞、王文松、宋道军、张业锁、方正杰、吴利林、张怀科、孔向阳、刘晓文。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委第一换届指导组督导组组长,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正市级老同志,市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及警备区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的合肥市政府副市长候选人,合肥市第十四届政协副主席,合肥市第十五届政协副主席新提名候选人,其他市级领导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524名,实到508名,符合法定人数。

  汪卫东主持会议。

  市长罗云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罗云峰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合肥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苦干实干、难中求成,较好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报告回顾了2021年政府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产业升级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增添新活力;城市建设展现新形象;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

  罗云峰在报告中说,本届政府以来的四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聚力提高发展质量,综合实力持续壮大;聚力塑造创新优势,产业能级持续跃升;聚力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释放;聚力推动融合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善;聚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聚力发展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增强。

  罗云峰说,今后五年是合肥高质量发展再上大台阶的关键时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我们必须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交出好答卷。我们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在应对变局中创造更多“合肥奇迹”。我们要勇担使命、奋勇争先,在砥砺前行中再现更多“合肥震撼”。我们要远谋近施、善作善成,在开拓创新中提供更多“合肥方案”。我们要真心为民、倾心惠民,在忠诚履职中推出更多“合肥惊喜”。

  罗云峰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续写“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新篇章,为“五个安徽”建设打头阵、挑重担、当主力、作贡献,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勇当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颜值生态、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党建。争当享誉全球的科创名城、特色鲜明的制造强市、城湖共生的养人福地、区域经济的质量高地、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从严治党的样板标杆,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高质量发展。

  到2026年,全市生产总值1.8万亿元左右,稳居全国二十强并力争位次前移,人均生产总值跻身长三角前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4%,主要创新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25%以上。单位GDP能耗效益稳居长三角前列,亩均税收、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核心指标达到长三角平均水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共同富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打造科创名城,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担纲承梁;打造产业名城,在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奋勇争先;打造生态名城,在践行“两山”理念中绘就“最好名片”;打造活力之城,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打造示范之城,加快展现繁华城市和繁荣农村交相辉映的新面貌;打造文化之城,加快开创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兴盛的新局面;打造幸福之城,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新格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罗云峰在报告中指出,全市上下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提出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

  千方百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提升创新发展动能;提质扩量增效加快产业发展;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攻坚克难推进改革开放;提速提品推进城市大建设;倾心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

  罗云峰最后表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跨越赶超,创新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全面开启合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查了合肥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合肥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列席会议的有:市政府组成人员,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来源:合肥新闻联播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