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将打造长江生态廊道

  1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我省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透露,我省将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以保护修复为重点,加快推进长江生态廊道提升、新一轮巢湖治理、环巢湖湿地群、骆岗中央公园等工程,打造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生态廊道。

  2020年,长江安徽段水质全线达到Ⅱ类,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较2015年提高13.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劣Ⅴ类国控断面。2021年1~10月,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2.7%。

  我省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在实施全面禁捕方面,长江干流安徽段及其8条重要支流、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范围内12722艘渔船退捕、30421名渔民退渔工作全部完成,实现建档立卡、证注销、船封存、网销毁四个100%。

  在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方面,2016年以来全省增殖放流水生物苗种超过26亿尾(粒、只)。依法设立37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区面积8.2万公顷。

  报告透露,我省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提前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全省共核发排污许可证11960张。

  在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方面,我省持续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沿江5市消除建成区生活污水直排口509个、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42.2平方公里,2019~2020年新建污水管网316公里,改造污水管网204公里。

  我省将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实施。以保护修复为重点,加快推进长江生态廊道提升、新一轮巢湖治理、环巢湖湿地群、骆岗中央公园等工程,着力打造水清岸绿、城乡共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江生态廊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